「喜樂主日」的喜樂



台灣的基督生活團員與澳門的基督生活團員
相約在聖母無染原罪瞻禮日的傍晚
就在距離台大不遠的印度餐館裡
濃香撲的咖引起食
也刺交流
她們知無不言
言無不盡
一一解答我們這些生活團「菜鳥」的疑問
兩地共八個團員的嘴巴
忙過不停
教友的熱情溫暖
環境的鬧哄哄
與身體因咖哩的發熱
裡裡外外暖呼呼的
真是過癮

 


飯後大伙一起步行到「耕莘文教院」
因著「團體」關係
得以參加耶穌會神父的講座
開始前有少許空檔時間
我們走進一樓的「古亭耶穌聖心堂」祈禱
教堂裡只有祭台的燈光
以及兩旁聖母像、耶穌聖心像的燈光亮著
中間座位都是黑漆漆
留心才會看到有一兩個人坐著
一天裡東奔西走
難得有這寧靜空間喘息
當你祈禱時
要進入你的內室
關上門
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
(瑪竇福音第六章6)
外在的空間有了
內在的空間也要準備妥當


昏暗的燈光下
把我的思緒帶回求學的時代
 



聖誕節在澳門是習以為常的節日
到了台灣升學
沒有聖誕假期
市面上也沒聖誕氣氛
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種落差
大一那年的平安夜
非教友的我硬是抓了幾個非教友的港澳同學(差點寫了港澳同胞)
跑進「耕莘文教院」參加子夜彌撒
務求沾上一點聖誕氣氛

彌撒就如往常一般
讀經歌詠講道
所有情序我都參與其中
所有情序任何人都可參與其中
 
唯獨領受聖體的神聖時刻

 
 
人群進進出出
我在座位上安坐
探頭探腦的觀看排隊人潮
不覺竟發現一些不熟識的澳門同學領受聖體

心裡面頓時不是味兒

忿忿不平地抗議:
「平常看他不怎麼樣,他竟然是教友?」

這個沒來由的情感
到底是純粹妒忌別人?
便載上有色眼鏡無理批評
硬是加了所謂「教友」的外衣在別人身上?
抑或是想一嚐聖體的滋味?
現在已無從稽考
印象中後來也沒再踏足「耕莘」
也沒有在台灣接觸信仰

 


 
一晃多年
由台灣回到澳門
跌跌撞撞
經過慕道排除萬難成為天主的女兒
誰會想到再踏足此地時
竟然多了一個身份

「當年的事祢都知道嗎?」

掛在天藍色牆壁上的郁黑聖穌聖像沒有回答
卻高舉右手擺出勝利的姿態
旁邊的十字架橫放著
象徵祂的王國拓展四方
「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
(斐理伯書第312節)
不是嗎?


兩天之後我又再踏足此地
參與將臨期喜樂主日提前彌撒
「你們應在主內常常歡樂
我再說一次
你們應當歡樂
因為主已臨近了。」
(斐理伯書第45節)

能名正言順領受聖體
保祿的話早已代表心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