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禮物還重的愛





  2015123日方濟各沙勿略慶日和書寧在大阪梅田初次夢幻見面,心中喜樂盈盈的與友伴分享,他們嘖嘖稱奇,並以「有緣」作總結,感謝天主萬沒想到一年之後竟然能認識書寧爸媽及妹妹,在201612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日一場美麗的相遇在台北的東湖上演

  雖說第一次見面,可是書寧筆下的他們,以及網絡資訊發達下,無論行徑及樣子早已「認識」,在談到訂好台灣機票的時候,書寧不在台北的遺憾被熱情的爸媽妹妹取代,我雖「不好意思」打擾兩老,心底還是渴望著了解她的家人,畢竟充滿愛的家庭就像一塊磁鐵般吸引人,透過她們也能更加認識書寧,加上妹妹鈞雅一直很慷慨的與我聯繫代我買書,教我一個異鄉人未出發先興奮!

  為免許爸媽費神接送,我先從網上查看地圖,大概掌握了路況與時間,可是7號下午的電話突然傳來許媽媽的溫柔聲調問候,她千叮萬囑說隔天一定要在到達前提前來電,讓許爸爸運動運動,多走路到捷運出口等我,我唯唯諾諾的不敢推辭,要知道讓長輩先打電話已然不敬,現在還請他們東奔西跑的更是帶給他們麻煩;電話掛斷後我仍然驚惶不止,只能向妹妹求救,她雖錯愕卻實在熟悉媽媽的脾性:「媽媽...就是這樣性格...急驚風...很強力...我們也推不掉!」結論是「那就笑納了哇哈哈」,還給我一個抱著肚子狂笑的圖案......我哭笑不得,朋友在旁目睹整個過程:「很像家人啊,好溫暖!」嗯,抱著暖意的我還是有一個想法!



  我的辦法就是比我們約定的時間提前到達,這樣,等待的一方就不會察覺時間的流動,產生「怎麽還未到」的心理;8號這天,什麼都準備好便輕快地出門了,踏進文湖線的一段路程時,剛巧坐在列車的最後車廂,一片玻璃窗讓我看到外頭的環境,啊!書寧好多故事都在捷運及火車上發生的,描寫上班上學人群的「捷運浮世繪」、「小孩子對後山碑站名的叫法」、「火車內小朋友看著窗外的花朵描述」之類的畫面浮現起來,啊!真好,踏進她的世界!到達東湖站時大概是十時半......鈴鈴鈴......鈴鈴鈴......電話鈴聲響起......媽媽真準時,差幾分鐘就到了,請等一下!




  踏出站外跟路人確認一下方向便向前進發,站旁有一個小公園,「是年初一望彌撒時祝福清潔工人的地方嗎?」不多久,出現眼前的竟然是五分街的傳統市場,這個時間路上並沒有很多人潮,但熱鬧的是心裡頭發出的歡呼聲,書寧筆下的「農曆年的除夕夜,各家各戶辦年貨、準備團年飯的鬧哄哄」風景一一跳出來,這看看,那邊瞧瞧的我飄飄然的像風箏飛舞著,簡直是「穿越部落格去旅行」,天知道我還會發現什麼呢?


台灣的閱讀氣氛濃厚,連大樓接待處也有書可看!

  五分街不能擔擱太久不然誤了時間,到達大樓接待處撥電話給許媽媽,不多久便看到許爸爸出來,伸出手來自我介紹,「你怎麼在這裡?我接到指令是到捷運站找你呢!」許爸爸還一臉疑惑。呵呵呵,這個我真的猜到不待講完電話便跑出來的爸爸可能頭也不回飛奔捷運站,真是可愛!

  素未謀面的我闖進許家,得到的是信任、親切與等同「許家孩子」的高規格款待,大家坐著聊天毫無生疏之感,許媽媽如花的笑容給我述說不少家庭故事與生活狀況,從「搬房子的亞巴郎故事」當我們怕失敗不敢勇敢嘗試時,已退休的他們由熟悉的雲林北港安全圈搬往陌生的台北生活,那也是深愛經常來往日本與台灣的二女兒的行動。自我倜侃的「低地板公車」台北服務行動不便人士的公車,許媽媽卻以為有這樣的一個地方叫「低地板」,並成為綽號、害羞地親筆留名送給我的著作《過對得起自己的生活:活力老媽的家庭報告》還拿出書寧的畫作讓我隨意挑選,那些色彩豐富又喜樂的畫擺在我眼前多麽熟悉像一個面對心愛的糖果的孩子被告知能吃多少吃多少,我受寵若驚,躊躇的不敢承受這上賓式的招待,滿臉笑意的爸媽:「喜歡就挑吧,不用客氣我們能拿去打印!」心情澎湃的我頃刻間無法言語感動不已,到最後還是挑了幾款,或許未來也可送人




  敦厚的許爸爸退休前是中文老師,可寶刀未老他靜悄悄地遞上一張原稿紙寫上兩首以我的名字的藏頭詩(這名詞是當天才認識的),不論文筆與書法俱美而且工整無瑕想起以往曾用別人的名字送上幾句,這是首次看到以自己名字的詩句而且我是極為珍貴的為天主所造:
   
 耶穌慈悲愛世人逾越珍寶
 天主聖善造萬物絕無遺珠

 寶物無華識者愛
 珠璣耀眼世人迷


  「那真是有史以來我所見過,自己名字被寫得最美麗的一次!」(出自書寧的幸福書》)又是一陣暖意湧上心頭我在出門前曾想過以他們兩老的名字寫點東西,卻被工作及賽事忙得透不過氣擠也只能想到一句「聖言臨許家」,此刻只能懊悔不能回禮,但許爸爸仍然歡喜道謝,讓我汗顏;許爸爸話不是太多,可吃飯期間卻三不五時為我挾菜、細緻地選購平常我不能吃到的水果、還有離開時堅持為我提行李,七十歲的他展現英雄氣慨提起強勁的手臂:「我是很有力氣啊,待會你要提很久呢!」真不好意思拒絕善良的他,只好套妹妹所說的:「就笑納囉!」謝謝!




   
  「咔嚓!咔嚓!」鎖匙打開大門妹妹鈞雅登場
 
  由於今天台灣不是假期,在出發前,一直以為鈞雅不會由苗栗來台北,原來為免緊張,她抽空放假沒有預告我會回家,而我也沒有跟她說媽媽昨天來電已吐口風了,真有默契!她進門後隨手一擺手中的蒜泥麵包: 
「媽,一條給妳,一條給寶珠!」

「這個,在南港展覽館路過買的,很好吃!」她看著我。

  就像家人一樣,一切說話顯得輕柔自然,卻深深地埋在這個澳門人的心坎裡!孝順的鈞雅知道媽媽喜愛芋頭米粉及珍珠奶茶,午餐當然少不了這兩道菜,不只如此,當遇上鄰居阿姨時,她也不忘給阿姨送上一杯,愛就是這樣自然而不造作!


  書寧不在家,那《書寧的幸福書》由她的家人簽名是最順理成章的事吧只因書寧的幸福不是來自家人滿溢的愛嗎?這個理由使他們無可推諉的在書裡留名。然而當我拿著書翻看時,卻發現簽名的竟然都是在書的最後頁,「不是作者不簽名」的他們滿足了我的要求,卻為我上了謙卑的一課!




  因著閱讀與聖方濟亞西西而認識書寧,因著書寧認識她的家人,短短的數小時拜訪後,手中滿滿的帶著大包小包禮物,離開的時候許爸爸決意送我到車站而且要為我提一段路程,我欣然接受,這些重量難不倒被書寧笑稱「擁有海陸特攻隊行軍的旅行能力」的我,然而,整天被濃厚的愛和真摯的關懷包裹著,那重量卻一直充在胸中,久久也說不出話來!

  在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日裡獲得這份恩寵,能不與聖母媽媽一起祈禱讚美感謝嗎?「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衷心讚美我們的天主上主。衷心讚美!衷心讚美!衷心讚美我們的上主!


       願上主祝福溫和良善又可愛的許家上下大小,無論在台灣、日本、抑或在美國,給他們應得的一份,平安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