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位置






因著將臨期時刻,這幾年生日都碰上避靜,難得在生命被創造的紀念日裡,能與造物主在一起,和祂同看生命,2016年厄瑪奴耳基督生活團(CLC)的避靜選定了1217日至18日,不偏不倚有半天是自己的生日,天主看了認為好,我也喜孜孜地說:「真好!」

早前朋友在問2017年的計劃時,我在想還沒進行年結怎樣能展望呢?2016年是忙碌的一年,無論個人或是家庭經驗到大大小小的風浪與挑戰,到十二月更是進入白熱化的階段,正在找尋喘息的空間與時間時,這樣子的避靜猶如「及時雨」般滋潤。墨神父精心為我們設計了「年終謝恩」的主題:「培養一顆感恩的心」、「過去一年為誰感謝天主、喜悅為誰祈禱」、「天主在(我們內)開始怎樣的美好工作?」、「Don't worry, be happy!」細想這些主題,看見慈恩處處:耶路撒冷朝聖之旅、忘我又頻繁的寫作歲月、奇妙的重遇離世20年的哥哥、完成半程馬拉松等等的美麗風景歷歷在目,至於在家人患病陷入的兵荒馬亂期間,回個頭來,不難發現「厄瑪奴耳—時常和我們同在」的足跡,無論朋友或政府的援助,是天主溫柔的安排,痛苦沒有消除,但卻增強了面對痛苦的力量,更進一步無聲地為我解答了「沉默」的疑問!



17號的下午在靜修院聖堂默想時,旁邊的一幅比常人還高的「聖母領報」的畫像吸引我過去,沒看幾秒鐘我的眼淚就像大雨般嘩啦啦地流過不停,胸中像火般燙熱,想起2月份一位不認識的朋友(後來認識了)送來的墨西哥瓜達盧佩聖母唸珠開始,聖母對我家的恩惠不斷,她溫柔地讓我們家人及朋友藏在她的披風之下,保護我們各人,每次唸玫瑰經,我愛和聖母媽媽開玩笑,而她總是嘴角微笑地容許我,不發一言就像聖經上所載,畫像中的瑪利亞雙手交在胸前,謙卑地領受成為天主子母親的特恩,且一生遵守,願我時時讚美這位極溫良的母親,也學習她的謙卑精神!





這天的心情在快樂與雀躍中盪漾,晚上的夜禱裡,唸到西默盎讚歌:「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路加福音第429)以前總和朋友打趣說:「唸完這句我們就安心去死吧!」今晚卻有一種穩定的狀態,一種坦然又自在的交託,如短對答詠所述說的:「上主,我把靈魂交在祢手裡!」




滿以為這樣的情緒,加上期待明天自己生辰記念,就以為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反之清晨卻作了一個「見鬼」的夢—房間內忽然有一台吹風機,然後又無緣無故的自行發動,繼之被一個惡作劇的男生扮鬼嚇我,六時許醒來時人就如驚弓之鳥般恐懼捲縮著,這樣子的「死亡」議題似又再次找上我,出生與死亡是「點」到「點」,兩者之間的過程是璀璨絢麗、精彩無憾、又或淡然無味,就看自己如何把握有限的光陰,古代《論語》的「未知生,焉知死!」、以至現代《最後十二堂星期二的課》的「學會死亡,便學會活著!」無不提醒這些老掉牙的問題,至於我們基督徒還多了一份使命,生命的盡頭是要向祂「交賬」的!


稍為平靜一下心情便從被窩中跑出來,這個冬天不只不冷,有時還覺得熱了一點,正好給我這個愛看日出又怕冷的人,不用從被窩中掙扎,我步出花園找尋方向,這邊瞧瞧那邊看看,可惜花園的前方有不少建築物擋住,估算修院的飯廳應該是最佳位置,然而不能進入,一位老修女突然走出來,我以為她要外出,卻是迎接來開彌撒的周神父,修道人起得真早,「至高者天主!最幸福莫如清晨讚美祢,歌頌祢的名,傳揚祢的仁慈」(聖詠集第922-3節)修女邀請我一起參與,然而待會我們也有彌撒,便婉拒她的好意,專心一意等待日出!


走來走去最後爬了上一較高點坐好,視野算是相對地良好,今天的日出時間是659分,不就是我出生的辰時嗎?雖然不知道是7點至9點的那個時刻,我卻一廂情願地認為就是7點,翻開日課經的早禱默唸,大家都睡得香甜,我的身旁就只有麻雀吱吱喳喳的叫嚷,教人知道牠們的存在,按我的經驗,通常牠們安靜時太陽便出來了,眼前大廈旁邊,一點一點地透出光源,溫暖眾生萬物!


看了一會兒後我起意返回二樓房間,也沒關房門便馬上打開窗簾,一個渾圓金黃的太陽就在我的眼前,傾瀉他的光芒,「你英俊無比,談吐溫雅」,我陶在這美景中,心想早起床真值得隔壁的AGNES走過梳洗我邀請她一起進來觀看一問之下原來只有我的房間是完全正對太陽上升的位置,而旁邊的房間前方都有大廈檔住—我們一男五女昨天被安排入住這幢樓房時,男生在一樓,女生在二樓,修女說:「48號房都可以睡,不過8號房間有一條柱子,所以床是較短的,適合相對矮小一點的人!」我比量一下自己的身高還能睡進去,所以就選定了8號房,留待其他人住進「正常房間」。啊!原來最美的位置,天主早已預備給我,不用到處亂碰亂找。「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光輝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們身上。」(依撒意亞先知書第91節)聖誕期的輝耀,似已在今天預演!

那一年,母親因家貧而打算以古法讓我自然流失,這光照進漆黑的子宮裡,保存了我的生命,嚎啕一聲我頑強地來到這個世界;今天,這光繼續高照,一步步引領我走向祂的懷內,願我珍惜祂賞賜的年月,活出祂創造我的模樣!今天,祝我生日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