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耶穌的路上(六)我是誰

  旅遊巴漸行漸遠,朝聖旅程的第十天午後竟然走到以色列國最北方—裴理伯的凱撒勒雅(Caesarea Philippi)又名巴尼斯(Banias),這裡是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三國交界的要塞,也是約旦河的源頭之一。

  西元前332年,亞歷山大大帝戰勝後在其領土全盤推行希臘文化,這裡成為異教崇拜的中心巴尼亞斯其實應該是帕尼亞斯Panias即潘神,而阿拉伯語是Banias,潘神是古希臘神話中的農牧神及森林神。西元前20年,羅馬皇帝凱撒奧古斯都將猶大賜封給大黑落德,作為羅馬的傀儡王。黑落德在巴尼亞斯泉邊蓋了一座神廟,獻給奧古斯都。之後,提庇留執政,般雀比拉多作猶太總督,黑落德之子斐理伯接管北方及戈蘭高地,於西元3年在巴尼亞斯建都,為討好羅馬皇帝而命名為凱撒勒雅,意思是“凱撒之城”。一般人稱之為斐理伯的凱撒勒雅,以便和另一座位於地中海岸邊的凱撒勒雅城加以區別。這個城市成為王國的首都持續到阿格黎帕王(Agrippa II)。據記載,阿格黎帕王時代的Banias城的生活富裕奢侈,有巨大的宮殿及充滿雕像的神廟。


昔日神廟風光


  昔日的神廟早已成為廢墟,從歷史照片剝落的山洞中窺看其宏偉,現在成為國家公園一部份,很多人來這裡除了拿約旦河水外,也會到山上健行一走進來,空氣沁涼舒服聞到無花菓樹的清香,彷似喝著無花菓蜜的香甜整片綠色果樹讓人心曠神怡、眼睛明亮,流水淙淙作響洗刷了連日旅途的疲憊。正是在這麼多神地方的背景下,耶穌詢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門徒已經與耶穌交往多時了,每天聆祂的教導訓言,又時常目睹祂的神蹟能力,但他們認識耶穌到底有多少呢又是否以為他是這多神的其中一個


無花菓樹結實纍纍


  耶穌來到了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竇福音第十六13-19





  朝聖結束回來後,我翻看了出門前自己寫下面不改容的出發文,其嚇然發現問了自己問題,好了,這一刻,在這個聖地之旅,輪到我要回答這個問題納匝肋人耶穌為我是誰?這個在慕道班以至成為教友後被多時詢問的問題,將要再一次被探求與思考!
   

  以往我常說,耶穌是導師朋友、兄長,一生教導我走正義的路陪伴我渡過每一難關、分享我的生活點滴、是我無所不談的伙伴、永遠也不會背叛的朋友,我檢視這些身份發現思考的角度大多以「人性」為主,從沒有把考他的「天主性」。然而,當我走完這趟50多個點的聖地之旅,目睹這些記載在聖經上的真實歷史,耶穌基督躍然紙上,我再一次思考這問題時,耶穌基督為我多了一個身份,祂就是天主,唯有天主才有這麼多神蹟能力祂在塔布加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在加里肋亞湖步行水面、平息風浪、在加納將水變酒、在貝特匝達池(羊池)治好癱子、在耶里哥復明瞎子、甚至在伯達尼復活死人,祂也曾在大博爾山流露天主性、在耶路撒冷戰勝死亡而復活;也唯有天主才能永遠寛恕人的罪過:稅吏、淫婦、門徒、右盜、群眾,人很有限,嫉、軟弱、驕傲、貪婪、吝嗇、能容讓自己卻沒法包容他人、常持兩個尺度標準、斤斤計較天主卻是無限,無限寛容、無限慈悲、無限愛,「我們都被同一個太陽光照!」無論善惡,祂從不分彼此地施與、也從不放棄任一個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上天下地沒有一個神能與你相比。」(列王紀第823節),在耶穌身上,能看到這個無限,祂是天主子,讓我們看到天父的慈顏,祂有人性,懂得我們的脆弱,祂也有天主性,施行一切神蹟,在主耶穌內,沒有缺憾,只有圓滿!





   約旦河的水,日日夜夜川流不息,灌溉大地,也洗滌心田,而在耶穌的活水源裡,永不會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