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出記(之一)


  這兩年看日出的次數漸多,震攝於太陽的宏偉,因此只要遇上「對」的地方我便毫不猶豫逮住,何謂「對」的地方?誰都知道住在城市滿是高樓大廈,若要觀看日出,動輒要提前兩三小時準備,還要帶上禦寒衣物,以及驅車到郊外才可以,所以為我來說,「對」的地方就是只須提前10分鐘起床,跑上天台,又或在空曠地方,站對位置就是絕佳機會了,而澳門的竹灣會議中心、利瑪竇別墅、香港長洲思維靜院、慈幼靜思院等均是不錯的選擇。這一回在耶路撒冷朝聖,有兩間旅館地理條件不錯,透過手機,早一天我便能知曉翌日的日出時間,只要調好鬧鐘起床,便捷得教人無從抵擋,唯一要對抗的就是不捨得溫暖香甜的睡床!

  在St.Vincent旅館一共住六個晚上,當第四天我調整好身體狀況後,便開始進行觀看日出計劃,這幾天的日出時間差不多都是550左右,鬧鐘響起一刻,我便勤快地起床梳洗,往隔壁大樓的天台方向前進,怎知……怎知……我不得其門而出……

  得說一下這旅館有幾幢兩層高的小房子,後來才知道每天晚上都會鎖上大門,到翌日六點左右才會開啟,當我歡歡喜喜地跑往隔壁大樓時,卻碰了一鼻子的灰,心情就如熱鍋上的螞蟻,在我居住的樓房及相連的樓房內不斷上下移動,東找西碰盼望獲得一個適當的位置,好不容易走到旅館大廳樓上的陽台,從這裡張望的方向正確,也沒有多少樹木阻隔,可這陽台也是穩妥地保護我們。只要衝破這道門便可獲得自由的我,心知無法突破,唯有透過小玻璃窗滿足心願!

隔著一道門看日出

  在太陽冒出前,透過那扇小窗,美麗而靜謐的景像映入眼簾,耶路撒冷的天色早已明亮(看過日出也知道日出前四周並非黑暗的),六隻鳥兒在東西兩簷篷飛來飛去,其中四隻像是在練習團體飛翔技術,整齊一致地從左到右,又由右向左翱翔,時而俯衝、時而上升、偶爾還來一招低飛轉彎急剎再上升,像極了雲霄飛車的路線,看得人熱血沸騰,另外兩隻則像監督指揮軍官,偶爾觀看,偶爾同飛,還不時發出吱吱叫聲,不知是鼓勵加油抑或唱歌助慶,練習了一會後,六隻鳥兒忽然整齊地蹲在西邊的簷篷裡,閉上嘴巴,安靜地等待,像是列隊歡迎一個大人物的進場。的確,循著牠們的目光,太。陽。先。生。來。了。

  一丁點一丁點、到半月彎、到整個蛋黃,太陽先生輕柔地露面,他親切地跟鳥兒們打招呼:早,你們好嗎?」他彬彬有禮地向月兒鞠躬:「謝謝你照亮大地,你去休息吧,換我了!」他愉快地跟風兒飛舞:「請你吹遍大地,不要讓我的熱力燙傷人啊!」他喜悅地和雲彩點頭、高聲問候大樹小草花卉、和大地熱吻……然後,太陽先生低頭發現了我,微微一笑,輕聲呼喊:「親愛的,讓我們一起讚頌上主,開展新一天的生活,好嗎?

全能、至聖、至高、至尊的天主:
一切的美善、至高無上的美善、完全的美善,
只有你是美善的。
願我們將一切讚美、一切光榮、一切感謝、
一切榮譽、一切讚頌、和一切美善,
都歸屬於你。
的確如此,的確如此。
亞孟!


(摘自方濟苦難日課禱文)



耶路撒冷的晨光

留言

  1. 你好丫~ 剛看完你的文章 得知你數年前考上了司法文員 請問你能否提供第一及第二階段的心理測驗題目及描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丫~請問 閣下是...?如何聯絡...?

      刪除
    2. 我叫Joyce 因為這個星期就要考心理試了,再網上尋找資料時無意間發現你的日誌,也許是緣份吧^^ 你可以告訴我心理試的內容和程序、還有要注意的部分嗎?? 我的電郵是snailsnail100@gmail.com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