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堂裡的黑夜


  

  

  「伯多祿,我告訴你:今天雞還未叫以前,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34節)


  耶穌明明白白地預言這事,祂所提示的,不只是伯多祿,還有我們。


  走進位於熙雍山上的聖伯多祿雞鳴堂,青銅製造的門口有顏色鮮艷的圖像,耶穌舉起三隻手指,預告伯多祿三次的背叛,伯多祿則手按胸口表示忠心不二;當站在門口聽講解時,我的視線沒有離開這扇門半步,頭頂是火熱的太陽,曬得眼睛只能瞇成一線,老是不敢相信到底這圖像是立體浮雕還是平板,忍不住和身旁的馬利奧研究,他說:「你與我都是懷疑多默,到門口摸摸看吧!」求證的結果頓時清晰這確是浮雕!







  雞鳴堂紀念門徒之首伯多祿在大司祭府內等候耶穌受審的消息時,在公雞鳴叫宣告破曉前三次否認主耶穌。進入裡頭觀看,其中一處讓人印象深刻:那是地下底層的一個以枯井改建囚室,耶穌在受難前夕山園祈禱中被捕,受公議會審訊後,獨自一人在的這裡過了一夜。






  記得小時候有什麼犯錯不聽話之類的,大人老師總愛嚇唬小孩:「再不聽話便把你關在黑房!」雖然從未到過黑房,也不知道這黑房到底在何處,然弱小的心靈早已懼怕得很,想像那黑房就似是一隻巨型的猛獸,要把我們吞噬,只得乖乖地聽話;這時身處枯井囚室,雖說燈火通明、乾淨明亮,但仍然能想像二千年前潮濕黑暗侷促的景況,只四面牆壁、伸手不見五指……在人潮褪去後,我刻意地坐在地上,約兩層高的枯井只有一個出口透光,閉上眼睛,周圍是除了黑暗還是黑暗,時間彷如靜止,嘗試感受耶穌當年的感受。


我能聽到澎湃的心跳聲、我能看到待會的痛苦凌辱、我不解群眾的冷酷無情、我的朋友離開了我、我的兄弟走了、我的門徒出賣我、我最愛的大弟子否認我、我在這裡孤苦一人、劇痛傷口撕裂身體的每一吋皮膚、我知道明天將會死亡……



聖詠第88篇也道盡我的心情:

因我的心靈飽受災難,我的性命已臨近陰間;

我已被列在進入墳墓的人中,我已變成與無氣力的人相同。 

我的床榻舖在死人的中間,與葬於墳墓者的屍身作伴,

你已不再記念他們,你已不再照顧他們。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間,你把我置於黑暗和深淵。

你的忿怒氣燄重壓着我,你的大浪巨濤苦害着我。

你叫我的知己棄我遠去,你使我被他們痛恨厭惡;我受他們拘留不得外出。

……

上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的靈魂又為什麼向我掩起了你的慈容?」

  

然而,那深愛我的父,這是祂的旨意,我知道,我承行祂的旨意,我從不會落空,我知道,我並非獨自一人,這口枯井阻檔不了我的決心追隨!


於是我說:「你看,我已到來!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聖詠第四十篇8-9





  一切都是為了「愛」!


  祂來臨時,只被「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祂離世時的最後一個晚上,被審問、鞭打、吐唾沫、飽受淩辱,得不到任何照顧與關懷,然而,「愛」讓祂擔負所有: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抑的人。可是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依撒意亞先知書第534-5)。多少次我們如伯多祿一樣,一邊誓死表示忠誠,一邊卻臨陣脫逃,在人前否認耶穌,成為戰敗的公,垂頭喪氣、落荒而逃,然慈祥的主雙目卻不曾遠離,即使我們重覆犯錯,祂不厭倦地一再寬恕,祂的愛永不止息!


  雞鳴以前,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然而雞鳴以前,我已願諒你的一切過錯!我的孩子,你快回來我的身邊!


  如果,我們能勇敢堅持真理,如果,我們能在錯後回頭改過,那麼,雞鳴堂裡的黑夜終究會過去,公義、真理、愛必戰勝一切!






耶穌把教會託付給伯多祿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