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C 的厄瑪奴耳

每周的CLC聚會在耶穌會院進行,進入大門口後,必然會先經過小聖堂才會到達開會的圖書館。

記得最初參加時,MARCIA為我開門後作介紹:「來到後,先入小聖堂,和耶穌打聲招呼,再入去開會!」

就是這樣,我們每個團友,幾乎來到後,均會和主耶穌談心,又因為我們各人到達的時間不同,所以大多可以是個人的和祂獨處。把白天工作的疲憊、家庭的忙碌生活,和人際間的溝通怨懟、又或什麼喜樂的事,和愛我們的主談一下,恢復元氣。

漆黑的聖堂裡,只有聖體櫃的光芒,櫃前總有鮮花陪伴,大多以白合花為主,粉紅的、白的、黃的……也有時候是小雛菊,或其他不知名的花朵。

留在小聖堂的時間每次只有數分鐘,所以總會對那白合花欣羡不已,蓋因她曾被主稱讚:「你們看看百合花,是怎樣生長的: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12:27),即使明天就投入爐中,她們還是賣力地盛放著,把生命最精彩的一刻展現,但並非炫耀,而是在這裡默默地陪著基督。

厄瑪奴耳(Emmanuel)意謂「天主與我們同在」,並許諾的和我們天天在一起,祂是主動的、個別的,和我們每一位接近。聖體櫃旁的祂兩手張開,沒有任何木架支撐,頭往右垂下,閉目。我曾經嘗試模擬祂這樣張開手臂的動作,不一回便兩手酸軟,捱不了多久,祂卻不哼一聲地擁抱我們,由當日的苦難,至今已兩千多年,祂的大愛,不變。

祂說,跟隨祂的,要背十字架。苦像上,沒有那木架,是已和基督合二為一了,木架成為祂的一部份?還是已在我身上,繼續傳承?

我能擔負起祂的木架嗎?我的木架,又在哪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