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之旅



並非什麼大的手術,但畢竟是人生第一次面對,還是要寫下來。



20153月左右,左邊鼻子在沒有任何徵兆下突然流血,鮮紅色的血一滴一滴地落在潔白的瓷盆上顯得特別耀眼,以往看小姪女流血倒多,自己卻是頭一次碰上,呆望期間,腦袋告訴自己冷靜,但思緒仍是飄著身體不知出了什麼狀況,心裡想起以往一邊為小姪女止血一邊告訴她「不要怕,沒事的!」的語句用在自己身上還是有點慌慌的。
 


鼻腔鏡的檢查令我苦不堪言,首先是麻醉藥落在咽喉處苦澀不已,之後小鏡子在鼻孔內放肆蹂躪,再來是等待報告的時間像是行刑前的宣判,醫生說我的鼻子天生中隔彎曲,容易鼻塞,出血情況是毛細血管瘤的作祟,只要鼻子敏感磨擦又或血管擴張便會流血,之後他神色凝重地著我等一下,說要找資深醫生確認一個問題,可想到此刻心情是七上八下,心跳加速,幸好,鼻咽位置有些隆起物並非癌細胞臨頭,可放下心頭大石,至於血管瘤則是建議施行電療小手術。

手術?手術?手術?

雖則是小手術,但建議全身麻醉,這樣一來還是對它卻步,誰知道我的不靈活腦袋會否因此更不濟?所以一直拖著,希望順其自然讓它自然癒合,但過了半年奇蹟並沒有出現,或跑步或天氣酷熱又或身體熱氣時,鮮紅的液體毫不留情地跑出來見面,唯有乖乖地接受吧!
 

進院之前找了馬神父為我傅油,雖然風險不高,但耶穌的陪伴實不可少,我還提著從露德帶回來的聖水,祈求手術的成功與康復,第一次接受手術緊張是正常的吧!手術當天由起床後到等待排隊進入手術室前足有幾個小時,身體進行了一連串包括洗澡洗頭工作,心靈則是祈禱祈禱再祈禱,等待讓人忐忑,因為不知道何時到我,玫瑰經是一個讓人心安的方法,待到工友推床喊名字時已完全準備好!(像耶穌所說十個童女提燈的故事嗎?我可是提著燈還帶上油呢!)


小瓶裝著露德聖水,洗滌心靈;小唸珠是聖地牙哥的產物!



手術室環境和電視劇的分別不大,和術前護士聊她在手術室的工作,以為狀態輕鬆點會好些,但卻逃不掉她百分之零點多的失手-點滴沒有插進血管,左手痛入心坎;手術床原來就只是一個人躺著的尺寸,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間晃動;不經意被打上麻醉藥後,我感到眼皮突然沉重,但仍是竭力跟主診醫生說了一句:「辛苦了,請幫我做得徹底一點!」之後瞬間已墮入迷糊的狀態中,醒來時還好仍知悉自己身在何方,麻醉後的嘔吐沒在身上出現,只是身體冷得要命,護士為我多蓋被後我便又無力地昏沉大睡,大概幾個小時才恢復意識,還要待麻醉師巡房後才能開始進食!話說回來,剛剛那一個多小時手術時間到底哪裡去了?怎麼沒有靈魂出竅在高處望著手術中的自己???XD


3天的住院之旅其實是一個大休息時間,主的時間表真妙,錯開了媽媽的心臟手術日期,又把房子裝修的期間推遲,讓我在繁重的工作中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不用壓得自己無路可走,還把2週沒寫的日記補回來,至於術後只是一直鼻塞了多天,到現在已恢復正常,整個住院過程都是平安,沒有多大的情緒起伏,朋友神父的代禱力量真大。身體真是很奧妙,家人朋友不時傳來的患病、以及身體留著以往創傷的記憶均讓我感到人的渺小,這次莫名其妙的患上此病,算是一個小事,沒有攻我一個措手不及,但有些人卻不幸地染上頑疾,又或大小的意外損傷等,衝擊感受情緒金錢意志,考驗病者家人朋友,能否豁達迎接是一個關鍵,默想基督的苦難是心靈最佳慰藉,無人能預測疾病何時來到,正如無人能預測死亡之時,但願我能善用善待這個皮囊,在回家時好好向祂交賬!



在馬神父房內掛著的基督苦難像,能體會祂的痛嗎?

聖詠89: 9-12

我們的日月,都在你義怒中消逝,我們的年歲,也不過像一聲嘆息。
我們的壽數,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強壯,也不過八十寒暑;但多半還是充滿勞苦與空虛,因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
誰能體會你怒憤的威力,誰能覺察你怒火的可畏﹖
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


院內讀物:沉默、IKEA 雜誌

留言

  1. 手術無論大小,都會令人惶恐不安,幸好你已平安渡過,感謝主,也感謝醫學昌明。

    回覆刪除
  2. 感謝天主,是祂陪我一路走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