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初體驗

  喜歡寫文章,但一向產量不多,尤其是忙這忙那的年代,偶爾把一些生活點滴記下來,現在重看以往的文章,有一份稚嫩之感,是文字的不成熟使然,但更多的是青蔥往事的趣味;這兩年來多寫了點,遇有好點字馬上抓下來,所以產量豐富了,但還是不太滿意,腦袋裡的想法太多但用在寫作的時間太少了,無法好好沉澱把它抒發出來,畢竟現在的寫作階段仍是像發酵麵團,須要時間醞釀才成形。


  聖經協會20周年慶典,鍾神父提出出版特刊,整理過去、展望將來,20多名會員,既是宣傳又是公關、校對編輯排版設計……怎樣都離不開這些人,對文字較為喜愛的我,自薦當上校對的工作,成為Angela Chong的拍擋。

  首次接觸這份新鮮事,回想接到第一份文稿,反反覆覆閱讀不下數十遍,為一個文字、符號的使用反覆推敲向外求助到最後定案、為資料的真確即使對熟悉的經文章節也要翻翻聖經,自知墨水不足,過程中不斷追問中文系朋友、神長前輩,與拍擋緊密聯繫交流、互相合作。剛開始的文稿校對花費時間心力著實不少,拜互聯網的發明實在減省了尋找資訊的時間,隨著稿件如雪花飄至,我們的校對工作也開始成熟,時間減省了,開始享受那種「先睹為快」的樂趣,想起那些放在書架上待售的小說書刊,校對及編輯人員原來均可比讀者更早欣賞作者的成果,尤其是那些成名的書本,例如早幾年大賣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讀者們通宵排隊,為的就是要知道哈利、榮恩、妙麗到底又有何奇遇,佛地魔的結局又是如何,呵呵,不知道出版社的人員可會在家人朋友中秀一下,「我可是除了作者外最早知道結局的人啊!」除了看資料真確性外,這份工作還讓我看到每人寫作的不一樣,有人由歷史角度回憶、有人由活動過程切入、有人由個人得著埋手,同一個主題有不同的書寫角度,有人洋洋灑灑數千字、有人輕描淡寫便能直抒情懷,讓我眼界開了,也磨練了我的文筆。

  越是到後期,擔子越是輕了,便交由排版編輯設計的朋友花神,我因事未能參與會議故也未能多給意見,但其後對於一份文稿的定位,不知何故我卻據理力爭,堅持說出自己的觀點,但那天我並沒有再在意結果,只是陳述後留待大會決定,是要東走還是西行?噢,我心中的那團火竟然沒有熄滅呢! 

  看著這刊物從預備、孕育誕生,由起初的戰戰兢兢到後來的越戰越勇,心中的喜悅感越來越大,體會到那些新書電影發佈會上的作者導演所述的了出來的感受,除了個人得著外,這本特刊也是整個團體合作努力的成果,正如劉修女鍾神父所說的,回過頭看,聖神帶動著整個協會走了20年,聖神也帶動著這本刊物的出世,各人也懷有保祿所說的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由刊物以至協會的工作,把懷中的聖言推廣出去!感恩我有一個好拍擋,她時常提醒我尊重作者、包容我的衝動魯莽;感恩這個難得的機會磨練,我發現自己寫作的時間也縮短了,就像此篇文稿只花了一小時便完成初稿。今年年中我曾作一夢,若能擁有一本自己的書刊,多麽美好!我仍在鍛鍊,為那顆種子澆灌,等待她有天發芽吐穗,願主成就!





我的拍擋寫的:(又一印證,每人的書寫角度都不同)
When the Child is born - by Angela Cho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