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重塑工作坊的所思所想


  正式來講,是第三次參加「家庭重塑工作坊」,但參加IREAN CHRIS的,算第二次。




  2013年參加了IREAN CHRIS的工作坊,那次雖然沒有當「主角」,但卻在別人重塑的過程中,揭示了小時候潛藏在心底裡對死亡的恐懼,威力是震撼的;其後重新思索了有關的題目,有時會回想靜思沉澱,慢慢學習面對。相隔一年,看見工作坊又再舉辦,思前想後仍是跑來了,希望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希望由其他同行者中獲得更多的啓發、更希望或許自己是被治癒的那一位。
 
  長洲慈幼靜修院是一個被祝福的地方,31人的團隊中,有預早結伴而來的:夫婦、男女朋友、好朋友、姐妹;也有是多年相識而在團隊中再遇的;更多的是新相識的。透過三天兩夜的同行,互相鼓勵、互相支持、互相祝福,目的為著從過往一些大大小小的家庭創傷中跳脫出來。願意開放的「主角」,與藉著扮演他或她的一眾「家人」,在IRENECHRIS,以及美滿協會員工的幫助下,以SATIR(沙維雅女士)的理論,嘗試由不同的角度,重溫成長經歷,讓受傷者看看改變的可能性,由從前原生家庭的根源,探索被塑造成今天的,把以往負面的能量轉為正向的能量,從而有力量去面對原生家庭以致自己家庭所遇的問題;雖然不是所有人均能經歷一次重塑,但透過分享、角色扮演、旁邊的觀察、討論等等,讓每一位參與者對生命更多一份思考!

第一天發現天上的心心雲彩,天主向我們示愛呢!


  這一次,我自己是「投入」、「參與」,卻沒「爭取」,那個咪高峰安坐在團體的中間,伸手可及,但自己卻總在猶豫,錯過了機會,但聽著他人的分享,自己的事似乎已微不足道,還望他們能獲得安慰。團隊中似乎也有朋友像我這樣,場內有一幅眾小孩爭著要主耶穌擁抱的雕像,看似有些小孩還未能被基督照料,然而,這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只要願意,基督總會親自尋找照顧那些迷路的、走散的、受傷的小羊。

主耶穌愛每一位


  在開始上山時,我問了IRENE今年回來港澳的行程,她說剛完成了一個工作坊,下周也有另一個五天的,我擔心她累了,她答說為主耶穌工作很喜樂,臉上綻放著燦爛的笑容!不是嗎,她和CHRIS夫婦二人已快進入耄耋之年,卻仍是一貫地愛護我們,慈祥地把我們擁入懷中,猶如主耶穌親自臨在,在我們艱難時揹起我們,又像聖母媽媽溫柔地照顧我們一樣,不期然我又浮起2013IRENE和我散步的時光、她柔軟的手拖著我的手,細心地聆聽我的故事,偶爾給我一些回應,在月色的照耀下顯得多麽的靜逸祥和;我當然也不會忘記今年我向CHRIS提及懼怕的情景,他聽後拉我在一旁提點我,然後佻皮地緩解我的緊張。相信工作坊的朋友也無一不感受到他們的慈愛,執筆至此,眼眶帶著點濕潤,是感動的、是安心的、是喜樂的,為他們的工作更要感謝讚美至高的天主!
總是和顏悅色的兩老

  天主愛與我們在山上相遇、主耶穌親切的負起我們的傷痛、聖神的微風吹遍了整個靜修院,帶來治癒、安慰、希望、平安與喜樂,31人各自獲得不同的恩寵。願上主祝福IRENECHRIS和「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的工作,願上主保護家庭每一位成員!


長洲慈幼靜修院
回程是流水淙淙,洗滌心靈


這是一個被祝福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