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洛李維斯回信


  2004年薛凱琪(Fiona)憑黃偉文(Wyman)填詞的奇洛李維斯回信一曲成名,嬌滴滴的Fiona演繹了小粉絲的心態,輕快的旋律,故事式的歌詞讓人琅琅上口,加上荷李活巨星奇洛李維斯(Keanu Charles Reeves)的吸引力,當年此曲唱得街知巷聞,很容易就記在心裡。去年,在Wyman的演唱會中,他透露這真人真事,不過故事的主角,是他的一個被稱為前衛烈女的朋友,在所有人的嘲笑中,老套執迷持之以恆寫信給樂壇天后麥當娜(Madonna),後來,大家不再笑了,因為Madonna真的給她親筆回了信。



  我也有很多偶像,不過倒沒想過要寫信給他們,只是遇到歌星明星時會抓緊機會努力擠上前,看看他們真人的樣子。唯一有想過寫信的是被書店老闆介紹的一套三本的翻譯書<大地>系列(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那是英國獸醫James Harriot畢業後,在英國約克郡鄉村裡實習,醫治一眾動物(貓狗牛馬羊豬….)的感動故事,裡頭夾雜著他與投靠的上級法西格醫生及其弟弟法屈生生活之間的趣事、村民從起初不相信至後來欣賞他的技術,把他當作親人的變化、追求Helen(後來成為他的太太)傻傻呆呆讓人忍不住要為他搖旗吶喊的情景、英國鄉村遼闊的優美景色等等,一個個短篇讀來溫馨有趣,有時又為不能醫好動物而悄然淚下,體會生命的喜樂與老病的唏噓;那時候,書不離手地一再追看,還想說為何不早一點看到此書,搞不好我便好好的啃理工科,和他一起當獸醫,而且很有衝動給他寫一封信,告訴他看了此書的開心喜悅,但想歸想,最終沒有行動。


屬於我書架珍藏的書本之一




網上找到一幅JAMES的兒子為父親寫的書的圖片



  至於真正動筆的要數2012年中秋節,迷惘的我寫信給當時的教宗本篤十六世,洋洋灑灑的寫了2頁中文字,不只用E-mail,還寄去給梵蒂岡,貼上郵票投入郵筒的剎那,我還拍下照片存檔,以證那一刻的勇敢。希望信能到他老人家手上,更奢想他能回信給我,秋去春來,我已忘了這事,20133月,當他宣佈退休時,我更如晴天霹靂般,不能再抱一絲希望,迷惘的事情只能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清晰,有時我也會想,若他回信會寫什麼呢?會是我希望的,還是

尊敬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你有收到信嗎?






  2012年初,第一次拜讀了許書寧的遊記《亞西西的小窮人》,早已吸引我的亞西西方濟的生平,被編寫在她親身的朝聖歷程裡,優美的文字、獨特的筆觸、美麗的插畫、旅程的感動,那是我一再翻閱的書本,也夢想有一天可以到達這個意大利小城,隨後,又讀了她的《耶路撒冷朝聖日記》,把遇見主的深刻感動寫到心坎裡,給她寫信的念頭油然而生,但是一來怕見笑,二來除了單純想告訴她看書的高興開心外,還有什麼可以寫呢?就這樣,傻勁並沒有持續。



那年看書的第一天,有龜苓膏伴著!


  然而,每回返回台灣時,我就會上網查一下書寧出了什麼書,斷斷續續的買了多本,今年,看到她的《忽然很幸福》-把生活中的故事,無論溫馨的、爆笑的、痛苦的,透過信仰的目光作反省,配合她的精湛的畫功與照片,讓人歡喜處處、心靈滿滿。書中還記錄了她的部落格,我趁空翻看了一下,啊,裡頭的寶藏可多了,可隨時隨地翻看呢。部落格裡有留言欄目,蠢蠢欲動的我最終選擇留言,她很快的回覆,並跟我說在澳門旅行的經歷,最後,還答應年底在我去日本時和我見面吃飯,OH MY GOD,作家與讀者,頂多只是在新書發佈會,又或講座之類的活動才能見面,這那裡來的福氣呢?接信的剎那我簡直欣喜若狂,記得那天還在臉書上寫上:今晚作夢也會笑醒呢!在她的字裡行間,或讀者的留言,或她的經歷裡,無不流露出她對信仰的忠誠、虔敬與追尋、對家人朋友的愛護與關懷、對工作的熱誠、對生活的態度、對陌生人的友善,著實看出聖神在她內的豐厚果實: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教人無法抗拒地向她學習,讓我熱切期待這趟日本之旅。



今年的收穫書

  《奇洛李維斯回信》的歌詞有這麼一句:「K先生,可否阻你十八秒鐘看看信,如果你認同人是有需要造夢,給我寄贈簽名的信封,只要一封……抬頭望星空發夢,仍然自信,等到遠處,你為我寫那一封。」原來,人不要害怕去尋夢,造夢的過程裡一定會有痛苦失意,但踏出第一步卻無比重要,夢境達成的一天更是愉悅甘美的,願我們都有夢想,築夢踏實!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奇洛李維斯回信

歌手:薛凱琪
作詞:黃偉文
作曲:方樹樑
編曲:方樹樑

天天寫 封封寫滿六百句的我愛你
寫了十年 從未覺得太乏味
深信最後 收得到答覆 荷李活美不美

K先生 可否阻你十八秒鐘看看信
如果你認同 人是有需要造夢
給我寄贈簽名的信封 只要一封

繼續被動來做普通的大眾
實在沒有用 情願不怕面紅
頑強地進攻 爭取你認同
才年年月月晚晚朝朝密密寄信

*明知 我們 隔著 個太空
 仍然將 愛慕 天天 入進信封
 抬頭望 星空 發夢 仍然自信
 等到遠處 你為我寫 那一封
 人人都 怕難 怕倦 怕撲空
 全球得我未 死心 沒有放鬆
 專心得 超級偶像 也動容
 一直相信 所以給你一直寫信*

F小姐 真感激你為我每天也寄信
年輕我亦曾同樣那麼愛造夢
所以決定親筆的答覆 等你相信

繼續被動來做普通的大眾
實在沒有用 情願不怕面紅
頑強地進攻 爭取那認同
如朝朝代代每個不朽烈士奮勇

明知 我們 隔著 個太空
仍然將 寄望 天天 入進信封
抬頭望 星空 發夢 仍然自信
等到你會 破例 答覆我一封
人人都 怕難 怕倦 怕撲空
全球得我未 死心 沒有放鬆
專心得 金剛鐵石 也動容
一直相信 不怕多寄幾百封信

REPEA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