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淳的一塊錢工資

這個暑假,七歲的小姪女淳淳開始懂得賺錢。
剛開始,是發現她為姐姐按摩,看見智潁邊上網看劇邊有人服務,我很訝異也夾雜點羨慕,細問之下,原來只要一元便可享受這個服務。

有天換我逮住機會,問淳淳能否為我按摩,她小手舉起一隻,然後說:「一元!」我很樂意付出這一元,交易隨即進行。

兩隻小手不徐不疾地在我背部按壓揼,很是有力,疲勞的我舒緩不少,偶爾我還提示她要問一下客人那裡不舒服要多按(這樣可按久一點嘛)!過了一會,認真的她大概手累了便停下來,我非常滿意這個服務,然後便在口袋被掏出她的工資-一元。

一元的價值現在已少得很


我很想探討一下她怎樣使用這一元。
「淳淳,這是不是你第二次人工?」
「不是囉,姐姐上一次沒有給我呢!」
(噢,竟然沒追問姐姐呢,小孩真單純!)
「那恭喜你,你的人生第一次出糧」
「我覺得我可以有兩元。」
「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我按左好多PART!」
「可是我們剛剛約定好是一元的,不是嗎?」
「咁又係,好吧!」
(她很開心地收下這一元。)

我很高興,因為她是如此遵守我們之間的合約,這讓我想起聖經裡「僱工的比喻」(瑪20:1-16),主人在各個不同的時辰招人在他的葡萄園打工,約定一個德納的工資,發工資時,眼看晚一點工作的獲得一個德納,早一點工作的人便期待可多拿一點,卻事與願違只能收到一元,他便抱怨主人為何他不能領受多點,主人說得好:「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 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 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

「你這一元打算買什麼呢?」
「嗯,其實一元買不到野的,要好多好多錢的。」
「那你儲了好多錢後,要買什麼?」
「我鍾意Cinderella。」
「你不喜歡Elsa 公主嗎?」
「我鍾意CinderelladCinderella真人版及卡通版好靚架,Elsa吾靚!」
「那你說Cinderella的故事給我聽。」
「哦,Cinderella有隻玻璃鞋

「淳淳,你來幫我按摩可以嗎?」旁邊的老母親嚷道。

「淳淳,你又可以賺錢了。」我說。
「老人家吾駛錢。」她很快的回應。我愣了一下。

「老人家吾駛錢……嫲嫲沒有工作,她比錢我,她就沒錢了。」她說。
                       

小不點淳淳開始懂得賺錢、儲錢買她的心頭好,卻沒有違背約定多拿一點,也愛護長者,體貼關懷那個疼愛她的祖母,願她繼續保守這顆善良孝順的赤子之心!


淳淳與她的一塊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