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 熊掌者也。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
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 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孟子說:「我喜歡吃魚,也愛吃熊掌;如果兩種食物不能同時得到,我會捨棄魚而選擇熊掌。
我珍惜生命,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正義;若兩種不能同時得到,我會捨生求義。
生命是我所喜歡的,可是還有比生命更讓我喜歡的,因此,我絕不做苟且偷生之事,那使我覺得糟蹋上天賜予的珍貴生命;
我憎恨死亡,可是還有比死亡更令我討厭的,因此,再大的禍患我都不怕、不逃避。」

君子有所為,亦有所不為,如果影響別人而不見得自己有益處者,勿做,切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