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單獨不好

  今天一早,同事KW問這句話有什麼意思?為什麼是金句?



  我才於一個月前問維尼這句說話的意思,怎麼這麼巧?頓一頓神,我便說:「天主創造人時,初時只有一個人,怕他悶,所以做個助手給他!」
KW又問:「那麼,為什麼成為金句?」我倒想不到原來這句說話有這麼重要,成為幼稚園學生背誦的金句。


 


  之後,我看清這句說話是這樣寫的「天主說:人單獨不好!」頓時,我與同事A同時打趣說,就是因為這句話有「天主說」三個字嘛,既然是天主所說的,那當然是成為金句了,KW望著我俩,有點啼笑皆非。


 


  KW就金句這問題進一步發問:「天主是無形無像的」、「天主按著自己肖像造人」,對沒什麼接觸天主教的KW來說,簡直匪夷所思,而自己如何向四歲的小女兒說明呢?這兩句話都易明易解,天主面貌並不是我們可想像的,但每人臉上都可反映天主的輝耀,望著他人時,你能發現天主就在他身上臨現嗎?KW聽完後尚算明白。


 


  那到底「人單獨不好」為什麼是金句?想想看,天主造人真奇妙,亞當是所有受造物中最後完成者,祂為亞當預備了一切之後才造人,人受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照理說,人擁有了全世界的一切(現在的人窮一世追求也沒有亞當富有),應該不會寂寞吧?那到底是亞當提出要個助手呢?還是天主察覺了亞當的需要而造了厄娃出來陪伴?厄娃既由亞當肋骨出來的,那能否說人的最佳陪伴者就是人自己?


 


  「人單獨不好」,所以每人都有一個陪伴者、一個助手,維尼說,這助手不一定是情人呀,朋友家人也可以,修道人就是如此,如果缺乏愛,人才會孤獨。的確,擁有愛時,即使只是單身一人,做什麼事也起勁,但是缺乏愛的話,寂寞感重,說話做事也流露負面的想法,夜深人靜時更是煎熬,我現在倒慢慢體會了張學友《如果愛》歌詞的意思。人單獨不好-謝謝天主為人安排助手,只是這個助手到底何時出現?出現時又有多少考驗?就看各人造化吧!


 


如果愛(詞:姚謙)



每個人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更是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再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wooh
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你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想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再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wooh
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 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這就是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