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奇遇記

   其實也不是奇遇啦,只是記一下和物理治療技術員的對話,又不想用點滴這個字,才想出這個題目的。

  右手扭傷(用電腦滑鼠應該也有點關係),不能提重物,駕電單車會痛,連寫字也沒力,看了幾次跌打,以為好點,怎知去完韓國後又開始痛,這次選擇鏡湖西醫骨科,醫生說骨沒問題,並轉介至康復科作物理治療!

  康復科這名字有點奇怪,院內海報這樣介紹:香港稱復康科,台灣稱復健科,幹嘛兩岸四地就不能有些統一點的名稱?

  倘大的物理治療室,十數張床、不同的儀器、病人不少、員工忙著接待,他們都熟悉每部儀器的操作,誰有空,誰便幫忙新到的病人,所以我幾乎每次去到都被新的人招待著,我趁著做超聲波的十分鐘時間,和他們聊天。 

  那留著清爽短髮的,邊做邊問我如何弄傷、有什麼不適,然後耐心的教我做些手部運動去幫助,斯文的舉止、溫柔關心的語調是給我印象中最好的一個,她的問候抵消了第一次被另一位冷淡對待的感覺!

  那載著粗框眼鏡的告訴我這部超聲波儀器大約六、七萬元,貴得驚人,而啫喱則很便宜,所以大概沒有人買回家吧!

  那有著大嗓門的,一聽到病人呼喚鈴聲便到處詢問誰要幫忙的,她說這個部門約有十年歷史,澳門還沒這學科,所以他們均是在台灣、內地等唸書的,但發展很快,現代人普遍也接受物治,他們的病人有數百人,每人每天約做六、七十個,一週六天、每天八小時,工作量真不少呢!

  另一位斯文的女士,她說她們還不是物理治療師,距離「師」級還很遠,這個銜頭需要考試通過才可以的,難怪我在院內海報的其中個關節課程裡,看到主講著並非寫XXX物理治療師,而是XXX技術員!

  還有一位男的,給我解釋每個項目的功用,因為機制不同,所以要用不同的項目做治療,話不到三句:「你明吾明白」!更用幾個例子說明,例如你找兩人搬屋,兩人一齊做一天,比起一人做兩天來到好……我大概明白啦,謝謝你的熱心講解!

  物治的儀器五花八門:超聲波、短波、低頻、熱敷、干擾電、牽引(即是拉頸)……針對不同的受傷部位及程度進行復健治療,祝福那受傷患困擾的人早日康復!

  呀,寫這篇文章其實是覺得自己都幾「吹」得,因為每次都係我開口先問問題,才獲得以上資訊,我還和某些病人聊過,知道傷患處、治療方式、花費等等,不賴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