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捐肝說起

    上星期四(114)香港海關關員袁偉祥在執勤--追捕疑犯時,跌倒撞向欄杆-導致肝臟爆裂。 
  危急的情況下,同袍許細文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讓袁重生。

  我與同事茶聚時談起這件事,大家在稱讚許君的同時,有同事提問如果事件發生在澳門,澳門人會願意捐肝嗎?答案眾說紛紜,有說有,有說未必,各持己見;那一刻,另一同事冷靜地說:「不要想太多有或沒有了,因為事件不會在澳門發生。」她意指澳門的執勤人員不會那麼拼命,語畢隨即引起哄堂大笑,而討論也告終。 

  澳門的警員、海關真的那樣不濟嗎?選擇一份帶有危險性的職業的人,除了那鐵一般的薪金外,相信也會有不少人是願意為正義而犧牲的。當然,現階段我們沒有看見,但不意味未來不會看見。 

   許君經過手術後,昨天出來見傳媒,細說身體狀況與捐肝決定,鏡頭前的他眉清目秀,神情輕鬆,完全不像動了手術的病人。他娓娓道出,決定那刻並沒有考慮太多,只因自幼便受家人薰陶助人的性格,只是他也很想知道家人是否支持,他稱哥哥聽到這個決定後,已即時表示支持弟弟,而那一刻他是十分感動。 許君呼籲其他人都支持器官捐贈,延續其他人的生命。他稱手術後身體這麼快便復原的原因,源於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時飲食、常做運動、不飲酒吸煙,樹立了愛惜生命的榜樣給社會大眾。

  雖然備受矚目-受多方傳媒訪問,但許君十分謙虛,直言只是一件助人的事而已,不希望大家把他當英雄;這份謙遜的態度在這功利的世代中顯得特別珍貴。

  我對許君家人支持他的決定感到十分高興,畢竟重大事情上獲家人支持是很重要的;而許君的助人精神令我特別敬佩,犧牲自己,為弱小有困難的人服務,我不知道他是否基督徒,但他完全活出了基督的精神,盼望更多人因這事得到啟發,在世上建立天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