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倔強的孩子

        智潁是我們家的天使,從出生到現在,我們全家人全都很愛錫她,包括我自己

        這孩子越長大,功課越多,測驗越繁,她對學業的態度總是慢條斯理,又不接受建議先處理完懂做的,又不開口提問,我們心疼她留在補習社的時間越來越長,每晚吃飯的時間越來越短,娛樂的時間更是少得可憐,看著哥嫂發怒的時間,我在一旁常愛莫能助,只有有時假期帶她出外走走鬆口氣,或者套她口風,希望她不會對她爸媽憤怒

        但是呢,當哥嫂上班而留我幫她溫習時,發怒的角色換了是我,每一件事(吃飯、洗澡、做功課、溫習、停玩電腦、執書等等)總要三催四請,即使限制了時間也是這樣,更甚的是她的態度,不理啋、亂發脾氣、倔強,有時氣得忍不住出動滕條,但出手後又怕錯手打傷她,又怕在她心裡留下權威控制一切的感覺,看著她哭的樣子自己心裡又很難過,真是用軟功說道理不可、用硬功體罰又心疼,不知如何是好?

         昨晚又發生這樣的事情了,原先她也很快的做完功課,也好不容易溫習完畢,我便著她執拾好檯上的書本用具等,她卻跑入房睡,完全不理會我在旁的叫喚,我出動滕條做樣,她卻發脾氣的用力擲課本,到最後我忍不住打了數下,她侮發的才處理檯上的用具(她說是妹妹用的不肯執),我把週六罰她的事拿出來再說,要她改正,她倔強地總不說話,口硬得使我吃驚,我發出最後通碟,不肯改錯便要出街睡了…… 她寧願出街也不肯認錯……關門不到一分鐘的我馬上開門了(不是她肯說話,而是我真怕她一走了之發生意外)……雖然望著她說教,一再告訴她她的態度有多差、沒禮貌等,也說了她可以看電視、可以玩電腦等等,前提是我們說的話她要聽要去做,相信經過打罵及趕出街的小朋友這時必然會答應的,但是她就是她,即使怎樣也不說一句話……事情發展的最後,我已做不了什麼,氣得躺在床上,由我媽媽出來打圓場,智潁勉強的說對不起後便睡覺了。

        我躺在床上難以入睡,這倔強的孩子以後的發展是怎樣的呢?我要求她改掉一些壞習慣是否社會化的一部份?她的自我為她而言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我最後的權威會對她造成什麼影響呢?那些滕條印又會在心靈上存留多久?

        要說「對不起」的人是我,我沒法可施只懂拿滕條,主,我求你原諒,也求你指導帶領這個孩子的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