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

那年,我在台北九份,那裡曾出產黃金,讓人瘋狂,現在已末落了,但仍保留很多歷中痕跡,有一家店,賣試金石,老闆說金子真還是假,只要把金子給石頭劃一下就可驗證,那家店有很多小試金石,你只要挑一個,然後讓老闆在上面刻字,可以作為一紀念品,店內已有很多製成品,刻的都是<成功><健康><快樂>等等,我隨意挑了一個,在白紙上寫上<捨得>,交給老闆,老闆正忙著刻別的字,看到字條,緩緩怡起頭來,看著我,跟我說: 你很不簡單,要刻這個!,我回應: 「沒有啦,隨便玩玩。」,老闆又說: 「你少來了,我每天在這裡,看這麼多人來來往往,沒有人刻過。」不消兩分鐘,老闆已刻好了,用繩子穿好,我把它帶回來,放在房間牆上的電風扇的拉桿,偶爾抬頭,就會看見。有時又會拿下來,把玩一番。

 

認識這個字緣自於蔡志忠的漫畫,這個人很厲害,把那些生澀難懂的古文,用漫畫的形式去表達,但卻不失古文的原意,我最喜歡他畫的<豺狼的微笑>,這是一本具啟發的書,裡面提到一個故事,就是他在收藏佛像時,從佛像的製造物質中:銅的、石的、木的、陶瓷的…..,去挑選專一的,他只收銅像,其他的一概不收,這樣好像他捨棄了很多,但其實,他只是集中火力去取他要的,一年下來,他已經成為收藏銅佛的專家了;這就是:懂得放手,才能得到更多,我極之喜愛他這個想法,而<捨得>也成為了我的座右銘

 

在往後的歲月裡,很奇怪,我發現生活中經常出現捨取的問題,當兩個人去為自己的利益而爭得面紅耳赤的時候,關係也就開始破裂,最終有人得勝,有人輸了,但贏家又真的是贏嗎?退一步想,他輸的更多,他輸了大家的關係,輸了大家所建立的情誼,我一直記緊<捨得>這個道理,也學著去實踐當我慢慢不再緊握拳頭,慢慢鬆開雙手時,說也奇怪,世界彷彿就已被溶進我自身一樣,我或許會失去一些,但我得到的,好像總比失去的多,有很多事,很多道理,很多情誼,是不能用金錢所衡量的,不能用其他物質去計算的。我們總喜歡計算,但得失只在一線,左算右計,到最終也是會回到原點。

 

這一個星期,我又碰到捨得的問題了,只是,這一次,掙扎得很,剛開始有點難過、無所適從、惘然、困惑,想著想著,我這次的選擇,是捨掉……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