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馬拉松的距離(下)




                              跑步中開心笑


天賜美好的時光

起跑線上志氣昂

品嚐賽道的豐盛

衝破難關步步勝

 

京都馬拉松大會招募了很多義工

舖天蓋地在線上服務我們

拿著垃圾袋的、指揮交通的、

收集舊衣物的(因為有些跑者會丟保暖衣物)

看守洗手間的、提供補給食物的、醫護的。。。

還有無數的京都市居民

沒有抱怨賽事影響了出行

反而扶老攜幼整家人在門前觀看及打氣

有小嬰兒、有坐著輪椅的老人

甚至我還看見有一家人帶著老奶奶的遺照

學生們、青少年自製加油名牌

打鼓奏樂

寺廟的和尚們

京都市的藝妓

各式各樣的人物

以他們自身的方式

沿在賽道兩旁毫不吝嗇給予掌聲加油聲歡呼喝采聲

給我們(尤其我是首次馬拉松)跑者注入強勁的動力

 

途中碰上教堂,有想過入去一會






我手上一直拿著小瓶水

以防喉嚨乾癢時使用

幸好咳嗽只是間中出現

並以均速大約6分半左右的速度前進

長距離跑步不能貪快(也快不了)

否則最後會無力完成

偶爾櫻槍拿起手機拍拍人群又拍拍我們

為首次馬拉松留一點記念

賽道有平路有斜坡

因著在澳門練習爬坡倒也能應付

跑步中或會碰上隊友

萍萍總是提示我們距離下個關口有多遠還有多少時間

這一部份我完全沒有概念

美美和我的節奏相近是我練習時的最佳伴侶

大家途中碰面有說有笑陪伴鼓勵

但也會因去洗手間而再次錯開

因此,我也有一段長時間是獨自一人拼博

不過全場都是人(跑者和觀眾)那會寂寞

心情是平靜和暢快的

享受著遇見的路上每一位

享受著舒服不熱不冷的天氣

享受著京都市的日式小房子的精緻和門前的小庭園


                                 娛己娛人


過了22公里的距離

「我已經超過最長的跑步賽事紀錄」

跑了30公里

「還有10公里加油」

(把數字縮短感覺好點)

越過35公里

「突破人生最長的步行里數紀錄了」

這樣的腦內打氣聲

連同釋出的多巴胺滋養

不斷一關又一關的衝破腕上的時間以及大會設置不同點的關門時間牌

 



「至少到最後都是用跑的!」

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一書中

記錄每天奔跑十公里的瑣事

累積很多賽事的經驗

他提到無論如何在跑步徑上勉力不做步兵

這龐大的理念我也一直牢記於心

可是現實也是殘酷的

面對疲勞腿軟無力的時候

還是有想停下的一刻

幸得觀眾慷慨的加油打氣聲和笑臉

間中還提供撒隆巴斯噴劑

(大會救護設施沒有供應這鎮痛劑)

以及每隔一段路程的食物補給

糖果鹽丸香蕉仙貝巧克力紅豆麵包可頌

京都獨有生八橋

(以米粉、砂糖與桂皮混合的三角型包餡點心)

年輪蛋糕

鮮甜的小西紅柿和草莓

一個又一個停下來稍事休息的空檔

我才可以持續不斷地行進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可口美味


賽事中的表情管理很重要(可以想像有多白熱化)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時間和我一樣沒有停步

偶見一些跑手受傷流血中止比賽

暗暗地為他們默禱平安

我也提醒自己留意路上的狀況

留神身體狀態

只要堅持持續前進

終點還是會到達的

 

比賽路線是美麗的

尤其在穿過鴨川一段

流水潺潺

伴著藍天白雲

午時陽光稍為出來露面一下又隱藏

為跑者來說是非常幸運

而後期路徑有多次重覆折返

雖則沉悶

倒讓我可以看看對面線上前面或後面的隊友

繼續支持打氣

 


跑跑復跑跑

下午2時許

重回第一晚拿物資的都展覽館附近路段

兩旁的高大綠樹夾道歡迎

一個龐大醒目的鮮紅色平安神宮鳥居出現眼前

櫻槍和我同樣拿出肯亞安賽前給予的最後補給品

跑!跑!跑!

最後幾百公尺

櫻槍在我前面奮力地跑

首先通過終點

跑!跑!跑!

我以大字型的勝利姿態跨過終點線

劃上十字聖號

義工們送上完賽毛巾、獎牌和運動飲料

複雜的情緒交織著無以名之

仰望天空

「阿媽,我得左了!」


                       我得左啦!

終點到處是疲倦中帶著笑容的跑者

或坐或站或躺或拉筋伸展

甚或除下鞋子襪子讓雙腳放鬆

擁抱、流淚、擊掌、親吻

手機記錄著各式各樣的勝利姿態

洋溢著歡愉感動的氣氛

也有人單純地坐著

靜靜品味這美好的夢幻時光

所有的甜酸苦辣鹹甘都值得了

此時此刻確實無價

在歷經快6小時的路跑後

陸陸續續前後到達再度喜相逢

教練最堅,一早完成賽事離開返回酒店

呂神伉儷雙雙突破自己的最佳成績

阿言發揮正常

都在我們之前抵達終點

跑馬遊樂的萍萍、美美和肯亞安來了

陳總和古月全程攜手而行

在關門前也完成了首馬

可惜阿良因傷未能完賽

隨團按摩師真真則衝破交通障礙的重重難關

2人在終點耐心等著我們回來

珍貴情誼比黃金寶貴比蜂蜜還甜

換好保暖衣服彼此說說笑笑談談感受

套上獎牌毛巾

在藍天白雲綠樹底下

留下如電影中美麗結局的身影

多年的42.195公里夢想終於達成



電影動畫<靈魂奇遇記>(SOUL)中音樂家阿祖夢想在爵士舞台表演

卻因意外而處身靈魂世界學習

他日後達成夢想時發現日子並無不同:

"It’s just I’ve been waiting on this day for my entire life.

I thought I’d feel different."


跑步是我的人生火花



                        大地的孩子

                            
 
                                大地的孩子




                                              




            完成,下次見!


關於獎牌,請按以下連結:
https://fmimartha.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html


留言

  1. 為了不被吊隱,我決定等你出齊才一次過看😊

    恭喜順利完賽🎉,目標達成,you are the best👍

    跟隨你文字游走,彷彿與你跑了這一場

    這個初馬一點都不易,亦是你遇難排難的信念,令這場賽事更有意義

    繼續努力,順利完成你每一場馬拉松,❤️願達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ERESA, 你是我的前驅, 一直與我同行。未來如何交給未來。

      刪除
  2. 京都市民的熱情令人動容,更欣賞你的毅力及堅持,文章內容描述細膩,令人有種親歷其境,給你一百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拉松全民運動,值得推廣。謝謝你欣賞,主祐你!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