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馬拉松的距離(上)

                                         
                                            清晨5時半左右出發起跑,難忘的藍調天空!



日本京都馬拉松2024



夢想完成馬拉松

概念豈能在腦中

立馬報名不猶豫

奮發練習成真夢

 

馬拉松的距離是42.195公里

而我和它,又豈只是三言兩語


一向喜愛跑步的我,從小學看著奧運馬拉松比賽的運動員,完成幾小時的耐力賽事,留意到最慢卻又堅持完賽的跑者,拼盡全力也要在限時前跑到終點,他們堅毅不屈的精神,獲得無數的掌聲,我在電視機旁只是佩服,還記得在自己的小學紀念冊上偶像一欄寫上:「所有馬拉松的跑者!


最近10多年,我成為澳門馬拉松賽事的業餘參賽人,由幾公里的迷你馬拉松,到21.0975的半程馬拉松,完成一個馬拉松的夢想不時在腦內呈現。。。。在差不多成熟的時候,碰上全球疫情。

 

時間走到20237月,10幾個未嚐初馬的人,憑著團隊的傻勁,紛紛按下報名日本京馬馬拉松2024的確認鍵,付上千多元的代價,夢想著飛往彼岸的喜悅。

 

跑前倒數半年

開始留意機票價格、選定酒店、

安排行程、排好假期、留意天氣、

準備服裝用品

在一大堆雜項裡

最重要的還是練跑

 

按時每周兩天跑班

主要團練肌力速度

教練給予不同的指導

幾個人周末十公里或更多的長距離跑步

報名參加不同形式的賽事

以賽代練

我還抓來網上的十六周全馬計劃課表

或日或夜

主要是累積每個月的跑量

我沒有理會輕鬆跑或配速路

只是依序按次盡量勉力完成目標距離

即使多次跑畢半程馬拉松

第一次嚐試24公里

跑完後累弊了

如何把24翻轉成為42呢?


                           日出橋上的美麗


                        晚上在西灣湖跑圈




跑班




健身

看著課表距離不斷加長

主要是按週漸次增加2公里

2022…2426283033……

松山打圈跑補給較易掌握有樹蔭卻也有點沉悶

氹仔路環橫琴的長課則可以預習京都的坡道

每次跑步都是一個挑戰和博鬥

自制地安排聚會

晚上提前睡覺休息

鬧鐘響起要有意識地起床

由天沒亮跑到太陽高照

看著全身的細胞拼盡全力湧出汗水

然後變成一粒粒的鹽巴

跑完要盡快扭開水喉頭

盡快清洗眼睛和後頸的皮膚

以免濕疹進一步惡化

身體和衣服不時有著磨擦

在換衣服及洗澡時明顯感受到身體一條條傷痕的痛

手臂脖子大腿曬得黑黑的

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家

沖涼洗衣進食小睡

周而復始循環不息

 

蓮峰球場的記號


比賽的歡樂


除了恆常性的跑步玫瑰經祈禱

跑步中大腦飄過的思緒成千上萬:

「馬拉松太辛苦了,一次就好」是最多出現的念頭

「待會吃什麼早餐犒賞自己呢」有目標自然會加把勁

「你實在很厲害」適時要讚賞自己

「阿SIR/那些人為何對馬拉松樂此不疲?」實在打從心底佩服他們

「瘋啦!瘋啦!瘋啦!」經常跑完時我忍不住大喊發洩一下

某程度我知道對一個事情達到瘋癲的程度才能成功

 

面對這些幾小時的長距離跑

有時我會使用欺騙大腦方法

就是把總公里數拆成幾個等分

然後告訴大腦今天我只跑5公里或松山的2圈(約3.4公里)

完成便喝水吃能量捧

跑完一半路程時就說今天總體只是跑(如14公里)並且由現在開始

這樣的分拆小距離感覺較易達成

而目標版圖也就越來越能塗滿

 

 
練跑補給品之一:葡撻(跑了20幾公里的獎賞啊) 

課表


課表


一步一步地跑

一步一步踏前

課表上的功課

完成了就劃下來

已是皺皺的紙張上密密麻麻地佈滿了鉛筆原子筆的痕跡

也充斥著汗水和酸痛

跑步圈流傳一句說話:

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這話像鋼鐵般堅硬

刻在每個跑者的心裡

 

這半年多來,腳傷持續

左腳腳弓不時隱隱作痛

顧得左腳卻引發側重右腳的代償

右膝內側的痛楚

以及右腳踝的慣性扭傷

使得練習時總會有所顧忌

這樣的隨醫隨跑、隨跑隨醫持續著

偶爾跟醫生聊測試一下腳傷,會發出不可思議的疑問句:

「試腳5公里叫跑少少?」

「你確定要繼續?」

不過他也知道,再說也阻擋不了面前的業餘跑步愛好者

尤其報名後目標更是明確

雖則如此

我還是小心翼翼聆聽身體

休息排酸泡腳按摩搽藥拉伸

在忙碌的日子裡等待那一天的來臨


 
                         朋友親手所畫的小咭


留言

  1. 恭喜晒你👏🏻👏🏻

    回覆刪除
  2. 堅持健康跑,跑步看世界,跑出精彩人生,亮麗風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氧跑步使我壓力放鬆,參賽到處走走心情愉快,跑步確實給我很多!

      刪除
  3. 回覆
    1. 謝謝你讚賞,謝謝天主賞報勤力的我,主祐!

      刪除
  4. 回望每一個小細節都精彩。嚐時苦, 回味是甜, 每次長課練習完, 當沖身的水流到那些衣服邊磨擦造成的傷口, 那種刺身的痛就是跑過了才會體會到, 但下周又繼續約跑長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看實在想講。。。。這個無間道輪迴啊。。。。

      刪除
  5. 只能說佩服跑馬拉松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那些跑馬的人有強大的意志力,很佩服他們。這次我也佩服自己。

      刪除
  6. 勁!恭喜完賽!有付出有收穫。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跑了N次的K,你是我的榜樣,亦感恩路上有你!

      刪除
  7. 任何事的成功離不開堅持與毅力, 你做到了, 恭喜

    回覆刪除
  8. 加油加油,努力啲,你會拿到第一名的。from Henry chao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NRY, 謝謝你留言打氣,一齊加油向前,聖母會睇住我地!

      刪除
  9. 不容易,你做到了。佩服。主與你同在。

    回覆刪除
  10. 恭喜你完成初馬,從始可以在本地或海外參加每年最少一次的馬拉松,一般初馬者會繼續跑下去。


    你能突破42.195 絕不容易。跑馬拉松賽事都是一次。但十六週的訓練習,絕不易事,看你的練習時間表,從每週二十多公里到五十多公里,每月百五至二百公里,充滿疲累、痛楚、汗水丶甚至淚水,靠的是信念、毅力,和你背後信仰,與偏路行者一樣二人同行,與祢同跑。

    為健康為信念為友情(十多個同信念的跑友),唔好比佢停,繼續跑下去,二馬、三馬….
    馬拉松無限風光和激情!
    Regards
    Marathoner
    Jac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