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NO選擇了我



無論選擇法國之路、葡萄牙之路、北方之路、英國之路。。。只要肯移動,朝聖者每天仰望指標踏著前路,朝思暮想的聖城終究會在眼前。十二門徒之一的大雅各伯每天迎來無數來自五湖四海的朝聖者,我在路上便碰上台灣夫婦、墨西哥神隊友獨行的韓國女士、美國天使走了幾趟的德國姊妹揹著露營架隨走隨停的德國大男孩、有假期便來走幾天的丹麥姨姨思考未來方向的俄羅斯美女從家裡出門的葡萄牙工作假期學西班牙文的日本在荷蘭讀書的中國移居澳洲的香港載著耳機聽懷舊音樂的阿根廷、有地利之便的英國、意大利、西班牙人。。。東方與西方的人,各自以自己的理由踏上朝聖之路,走著走著,彷彿向著天國邁進呈現耶穌所說的美麗圖像:「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裡一起坐席。」(8:11)

 


朝聖者博物館內的展品

朝聖者博物館內的展品



朝聖者博物館內的展品




朝聖者一步一步、翻山越嶺的腳印,除了無形的銘刻在心底裡還有真實有形的朝聖護照行進記錄,憑著每天路上的印章,達到步行倒數一百公里、騎單車二百公里以上,便可以在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朝聖者辦公室,領取拉丁文的免費證書,服務人員會要求填寫表格,包含姓名、性別、年齡、國籍、城市、起點、朝聖方式(徒步、騎單車、騎馬)、朝聖理由(宗教、靈性、觀光),以作統計,若付出3歐元的話服務人員更會仔細審視朝聖者所走的路線以計算總距離,發出一張包含朝聖距公里數的證書;假如是前十名領證書者獲享免費早餐、前二十五名可以免費參觀朝聖者博物館。這張證書並非贖罪券,不能因此消除罪孽,但藉著路上長時間的獨處沉澱、及與人相遇的點點滴滴,必催迫著朝聖者作出更新和改變,與主與他人與自己修和!

等領證書的興奮中


 
憑朝聖護照領取證書


來到聖地牙哥,重頭戲當然是進入主教座堂,參加感恩聖祭讚美感謝在天的大父,在聖雅各伯墓前祈禱,感謝他一路帶領來到,遇上大禮慶日(或由朝聖團捐獻),還可一睹歷史悠久的吊大香爐儀式,在歌詠中,合八名輔祭之力,拉動淨重53公斤(裝香料及煤炭後達63公斤)、以滑輪懸掛於教堂頂高15公尺的香爐,用勁使其左右搖擺,擺動弧度可達65公尺,香爐向四周發放香氣,以沖淡眾多長途朝聖者帶來的污濁味道,歷時約四分鐘半,氣氛相當熱烈感人,隨著裊繞香煙,我們的祈禱也上達於天,求主悅納。



 

義大利文學家但丁Dante Alighieri曾說過:「去過或即將前往聖地牙哥的人,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朝聖者。」說是我選擇了CAMINO 倒不如說CAMION選擇了我,當我鼓起勇氣獨自上路時,那會想到收到豐富的禮物,走過聖雅各之路,並不代表事事順境、事業成功、不會解決生活中的大小難題,但是,我們已知道,人生的路如朝聖的路,途中,必有主耶穌的同行,祂慢慢走近、慢慢和我們聊天、和我們面對所有的重擔和掛慮,每當碰上人生低潮,回憶這段朝聖日子,重拾力量,繼續前行,直奔天國!



             刊登於7月16日的號角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