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XIA的舞台劇(上)




2019913日(旅程第14天) 


聖地牙哥、FinisterreMuxia形成一個三角形

因此,不論先到達那一個地點

均可以再花一天的時間

徒步30公里至另外一頭

兼且收獲另一張徒步證書

昨天的我徒步之旅經已結束

因此訂了早上945的車票

Nicole兩個人搭車去Muxia遊玩

 

 

每次旅行總會抓緊機會看星空及日出

這一趟也不例外

那有比睡床外的一步之遙便能看見星光更便利的事?

五時許醒來趁在大家仍在睡夢的時候

隨手拿起外套躡手躡腳的推門走出陽台

看天邊仍未發白的天空

看群星發亮的天空

看月亮圓潤的天空

 


周遭靜俏俏的

萬物都在靜待太陽的出場

我看著多不勝數的星辰閃閃生輝

想起三位賢士由東方看到象徵嬰孩耶穌的星

翻山涉海千里迢迢特來朝拜新生的君王

2019年年初的主顯節我以這段福音作默想

希冀以賢士為鑒

踏上聖雅各伯的朝聖之路

外在的準備如物品、資訊

內在的跑步、體力的訓練外

更要準備家人的反應

當我穿搭好扮作很專業的模樣

就跟家人說「我出去一下」

(那時候只是外出幾個小時)

媽媽總是在旁說:「你瘋了嗎?」

 久而久之她也「終於」確認我要揹背包出門十多天

雖然知道她心裡擔心

但是嘴巴上還是得接受

想不到日換星移來到今天

完成了人生首次徒步之旅

 

掏出手機頌讀晨禱

隨著禱詞的韻律和教會連接

我想起旅程得賴很多人的助祐

朋友同事們、天上的聖人聖女

尤其是聖雅各伯

他們舖天蓋地的幫助我為我祈禱

我才能安然無恙

 

 



空氣中的溫度開始漸次上升

八時左右太陽從遠方的民居後面的山丘開始露面

首先抹上一條金黃色的線條

這陽台雖然不是最佳的位置觀看日出

但旭日初昇之美麗還是很壯觀

隨著時間的變化

整個太陽上升

光照惡人、也光照義人

我們都獲得恩典

得蒙一天的時間

回到房間梳洗

精神奕奕展開一天的生活


 

庇護所提供了簡單的麵包果醬咖啡

隨意享用隨意投錢

Nicole前一天告訴我被床蟲咬得厲害

早上看見她時臉更嚴肅了

原來昨晚皮膚被攻擊得厲害

手臂大小腿全是又紅又癢的叮痕

我們商量出門前一定要把行李物品檢查及曬太陽

也要到藥房買藥處理

這庇護所的浴室天花板烏黑黑的很多小點

上厠所和洗澡都讓我緊張兮兮的

 

 



壯觀的背包海


Finisterre的巴士站有點混亂

搭車往Muxia 的或回Santiago的統統擠在一起

巴士來了得看清楚車號及聽站長指示

一再詢問確認是否自己所搭的車

等待期間碰上要坐車回家的葡國男士F

他先到Muxia再來了Finisterre

腳程足足比別人快了一天

也看到VieraPetra 兩人一樣選擇搭車去Muxia走走

由這裡搭車來回Muxia9.85歐元

車程約為45分鐘

中間停靠CEE小鎮

 

 

到達Muxia感覺氣氛就與Finisterre差別很大

雖然車站旁正在佈置待會的週末市集

但整個的氛圍都是沉靜不喧鬧的

藍色的海灣旁停靠了很多小船小艇

沿著海邊往上走

我們跑上挺立在山丘上教堂

居高臨下觀看美得讓人深醉的大海

 

Muxia 車站迎接我的聖母和聖嬰



 

到達海邊的盡頭

首先看見的是航船聖母聖堂(Santuario da Virxe da Barca)

傳說是聖母瑪利亞搭乘石船來幫助聖雅各伯傳教的登陸地點

在聖堂的前灘前有很多巨大的岩石

坐在這裡看著令人迷戀的大海

藍色的天藍色的海白色的浪

每次海浪湧過來

就把所有思潮靜化

一點一滴輕輕柔柔的

難怪很多人視此為朝聖終結

因為這裡可以沉澱途上的一切

 

 

正因為她的沉靜 

很難相信這一帶的海岸稱作死亡之海(Costa da Morte)

過往發生了很多沈船事件

聖堂往上走不遠是一塊刻著Km 0,000的里程碑

其前方是兩塊高約十一公尺高的巨石

中間似是閃電般硬是把石頭劈開

網上資料說是因為2002底一艘油輪因風暴沈沒

造成巨大的生態浩劫

而巨石正是這事件的紀念碑A Ferida

中文意思為「傷口」

                                               







 

我和Nicole在這裡流連忘返

突然出現前幾天在餐卓上同飲共食的澳洲John和烏克蘭人Katerya

談笑間俄羅斯美少女Rina也出場了

他們三人徒步朝聖之旅終點是Muxia

而我則選擇Finisterre

卻竟然重遇在0 km紀念性標誌

「聖雅各伯之路的禮物」果然名不虛傳

在終點站會重遇路上的朝聖者

 

或許「太陽底下並無新事」

但真實經歷時卻只有讚嘆與驚喜

路上的苦頭早已煙消雲散

大伙臉上掛著輕輕鬆鬆甜絲絲的笑容

那閃亮的神情

比熾熱的陽光更為耀眼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二十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