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之旅的盡頭和復活

Km 0,000里程碑




朝聖護照(借用美國朝聖者Steve拍的)


徒步之旅第十天()

(CEE-FINISTERRE) 

 

西班牙的海鮮湯和提那迷蘇沒有給我多少的動力

吃過午餐後我只想按承諾趕快完成最後的三公里

於是帶著一雙已變作黑色的白色臭襪子同行

沿著小巷走到剛剛遇見Nicole的路口

從這裡一直上坡是臨海公路

朝聖者小心翼翼的走在旁邊的沙石路

太陽用盡全身的力量毫不留情的照射大地

地面反射的紫外線更是煎熬漂泊的我

恨不得頂上的帽子變大遮蓋全身

雙腳依舊在休息過後撕裂著痛感神經

從上到下的痛苦吞噬我整個身軀

始終要完成最後路段

沿路萬里無雲

沒有任何樹蔭

途上只見一人對著大海拍照

我的身體疲累心情也差

一直埋怨自己為何挑選了兩次的終點

這樣我便為自己製造了兩次失望


 


 

下午三時的慈悲時刻鬧鐘響起

忽然想起此時此刻不也是耶穌揹十字架的最後苦路

這最後三公里不正是加爾瓦略山的苦路嗎?

祂也一樣沒有朋友在旁獨自面對死亡的痛苦

祂被出賣背叛被鞭打嘲笑質問審判

最後揹上侮辱性刑具釘死

一想到這裡我的身軀馬上充滿力量

原來我可以承受耶穌身體和心靈的苦痛

原來我可以陪伴祂往加爾瓦略山的最後刑場

又或者說

耶穌早已在二千年前為我揹起一切

我為耶穌打氣加油

祂也彷如在旁陪我走最後的一段

 

苦路?或是勝利之路!




身旁的汽車與旅遊巴士呼嘯而過

撐著登山仗一步一步

雙腳踏著灰白的沙石路發出沙沙的響聲

走到一半路旁放置了一個朝聖者的雕像

他的姿態是半跪著面朝上方

眼神是多麽的堅定不移

沒有任何退縮

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的徒步之旅

不也是我們的生命之旅嗎?

路上有挑戰也有機遇

有痛苦也有甜蜜

有同路人的陪伴

也有獨闖的時刻

朝聖路從沒有捷徑

向著目標走必能到達

再一次經過路旁的里程碑時

我放上小石頭感恩這一趟奇妙之旅

 

 

「完成了!」

上坡的盡頭等待我的是那巍峨的十字架

歡歡喜喜的臨在左方的海邊

祂是如此的忠信迎接從東方來的孩子

我站在高處心情飛揚

走了115公里由SARRIA 到達聖地牙哥

又由聖地牙哥徒步89公里來到世界盡頭

雙足所及之處

每一步都精彩萬分

那有比完成夢想更喜樂的事?

而這夢沒有耶穌是絕對成就不了的


 

空地上有幾間小舖販賣各色的紀念品

停車場上則擠滿了旅遊巴

遊客們絡繹不絕走向右邊的小路

刻著Km 0,000 的里程碑就在眼前

熱熱鬧鬧的成為所有人的焦點

「如果 走到這世界邊端

我倆已是無力前行

跟我一起飛去」

耳際響起了這首廣東老歌

想起幾個月前馬丁夫婦和幾個澳門耶路撒冷團友們也在此高唱

前幾天香港的安妮也來過

平行時空下數不清的朝聖者們一一都在

和剛剛的痛苦截然不同

也沒有如聖地牙哥大教堂那樣激昂

心中的喜樂是源源不絕

我笑擁著這石碑拍過不停

這塊"0 KM"成為我人生重要的里程碑

既是終點

更是起點

 


經過燈塔走到三面環海的海岬

無際的湛藍大海閃閃發亮

終於明白海天一色是什麼意思

西班牙文寫成Finisterre

拉丁文意思就是end of the earth

羅馬時代的探險家抵達時以為這裡就是世界的盡頭

由此開始是無盡而深的海洋

雖然後來發現歐亞大陸最西邊

應是葡萄牙的羅卡角(Cabo da Roca)

但在我們朝聖者心目中

這世界盡頭的稱號依然無法動搖

 

 




一隻銅製的登山鞋豎立在比較高的岩石上

見證了我們的路程

往昔朝聖者會把穿過的舊衣服在此燒燬

象徵抹掉舊我成為新人

現在已嚴禁這樣的行為

我把襪子、登山仗、背包放在旁邊

為徒步之旅劃上句號

坐在曬得滾燙的岩石上

心隨著純白的浪花捲進蔚藍的大海裡

此時此刻反而沒有什麼思想

大腦只是放空享受著眼前的美景

任由太陽的洗禮

任由天涯海角的風吹拂身體的每一

 

 

這裡走走那裡停停

燈塔上碰上一對西班牙夫婦

得悉我來自澳門

和我大談西葡瓜分世界的歷史

以及聖方濟沙勿略來華傳教的事業

對聖人有點熟悉的我跟他們聊了一回

在天涯海角中留下了我們彼此萍水相逢的笑聲

 

 

從燈塔下來沿著小徑返回入口

悉的身影突然在眼前出現

VieraPetra揹著簡單背包正在里程碑排隊等拍

我的天啊!

我衝上前和她們擁抱

互道近況(嘻,離開才不足一天)

她們今天較晚出發

和我一樣找到下塌的庇護所吃飽了午餐才上來



天主都知道我的想法與渴望

竟然恩賜了與她們重逢的機會

而且是在意義重大的地方

沒有遲一刻或早一刻

心猶如的空中的鳥一樣飛起來

帶著滿滿的禮物

蹦蹦跳跳的離開

折返原路回程

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

(若望福音第1621)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二十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