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恩典


路上常見這可愛的小老鼠標誌



雖說身體很疲憊
小小的Ribadiso da Baixo村落卻提供了絕美的休息機會
四周圍都是蒼翠茂盛的青草綠樹
我們投宿的私人庇護所整齊乾淨
廚房和自助洗衣機一應俱全
多件木造的傢俱讓人暖和又放鬆
二樓寢室更是一塵不染
進入寢室前要把鞋子脫在外面
踩在木地板上舒服愜意
床位還沒有住滿
幾個朝聖者正躺著休息
或是執拾或在寫筆記
安靜得沒有什麼雜聲
我挑了一個近窗的下舖
推開窗戶讓光照耀讓風吹進
好一個溫和的傍晚




庇護所後方是一大片綠草如茵的空地
在一座舊式的穀倉下放置洗衣槽
還有朝聖者留下的幾塊小洗衣皂
沖沖洗洗把衣服搭在曬衣繩上隨風飄揚
抓緊機會任由準備下山的太陽餘暉照射
放眼張望無止盡的綠色
悠閒得不帶一絲煩擾
誰知道我半小時前卻經歷了驚心動魄的一幕
「那一定是神蹟」

這些穀倉架空以防鼠患






浴室就在二樓寢室裡面
很多人到埗後多選擇放下背包躺著休息
我卻立馬洗刷一番
磨砂玻璃窗透進金黃色的光線
潔白的光滑的浴室地磚
經過十小時徒步旅程
滾燙的熱水是朝聖者的最佳報酬
在幾十人的寢室裡獨霸一個小浴室顯得奢侈極了
塗滿肥皂的我輕鬆愉快
不時用手按壓酸痛的小腿和肩膀
沒想到重心不穩突然腳一滑
整個人就這樣像溜滑梯般倒地
「啊!」本能發出的一聲劃破沉靜
才一兩秒鐘時間我的腦袋卻可以閃出千百個念頭
一方面祈禱千萬不能出事
另一方面負面思想不斷:
「如果我腰受傷了怎麼辦?我會癱瘓嗎?這裡有醫生嗎?我能完成徒步之旅嗎?甚至。。。如果很嚴重,我要如何回家?我如何跟媽媽交待?」
躺在浴室地下
我相信我的眼內出現的只有驚慌與恐懼



總會發現朝聖者的記號
非常好用的水泡防水膠布


根據過往跌倒受傷的經驗
我沒有慌忙的站起身來
只是坐著定神來安頓自己
然後從頭到腳碰觸身體檢查一次
這裡捏捏那裡揉揉
不放心又從腳到頭再次檢查
再慢慢站起來
沒事
沒事
沒事
沒有一點損傷
連腰部都沒有痛楚
大概是臀部著地


回想跌倒時我整個人不是像「撻生魚」重重的倒下
(「撻生魚」:粵語,意即狠狠地摔跤)
反而感覺似是輕輕的跌在棉花裡
出發前我在LUGO教堂內的祈禱是路上平安
感謝天主俯聽了禱告
派了護守天使守護在旁







這小村沒有教堂沒有彌撒
大家都擠在唯一的餐廳吃飯
巧合的是再次碰上小王小劉兩人
原來她們也住進同一庇護所的另一幢雙人間
晚餐點了風乾火腿和紅酒
在舉杯中祝願一切美好
返回庇護所時圓潤的月亮溫柔地登場
湛藍的天空裡放射無盡的銀亮

今夜
一定是美夢


從太陽東升直到西傾,願上主的聖名受讚頌!
(聖詠集第1133)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


留言

  1. 一種平安寧靜的生活,使身心從日常煩囂環境抽離出來,真是心靈加油的好旅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