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伴同行的朝聖路








9月4
(法國之路最後一段SarriaSantiago de Compostela)
徒步之旅第二天 Portomarin Palas de Rei
92-67K (全程約25K) 07:00-16:00  步行約7小時,休息2小時)

住宿: Albergue Xunta de Palas de Rei(公立庇護所


「我是28K第一程、49K第二程!
「這麽厲害,你會比我走快很多呢!
「啊。。。。。我指的是飛機的座位號碼!
「噢。。。。。 !」


距離出發前三天,無意中在一直追蹤的臉書群組,發現一位跟我同日出發,會走相同路程的香港朋友安妮,聯絡後互相交流資訊彼此提點,當完成了航班網上報到後,我告訴她兩趟機程的座位編號為28K49K,而公里的英文簡寫是K,由此讓她誤會了,不經意竟引發起旅途的第一個笑話^^


朝聖之旅中我們常會計算每天步行距離,很多人在問由SARRIASANTIAGO115公里距離到底是多少?

在澳門,走一圈松山健康徑是1.7公里,那115公里是67.6圈松山;我和朋友在四旬期由祐漢聖若瑟勞工主保堂徒步走往九澳七苦聖母堂是19公里,那意味著走6次就到了;若是以每天一次跑半程馬拉松21.0975公里的距離,大約是5.5次;所以如果我一天能走49公里的話,那雙腿應該會廢掉!^^






6時許全房間的人都彷彿蒙召醒過來
各人的行動力快得有點驚人
我的手腳也勤快點趕上他們
說來湊巧昨天最後跟著一位住在哥倫比亞通曉西班牙文的韓國女士投宿
雙腿痛不欲生我只想胡亂找個住宿點躺下休息
但韓國女士拖帶著我在鎮上左彎右轉執意要找公立庇護所
我半路與她有一面之緣不意最後還是同行
她老是對著我講西班牙文實在好笑
當時心裡只想著:「好吧!妳住那裡我住那裡,妳吃什麼我也吃什麼!」
結果在庇護所登記後李氏伉儷和ITZMA一併出現


今天韓國女士因腳痛不能前行
她祝福了我
然後我頭也不回急步跟上「台墨三人組」
就這樣與他們朝夕相處
從一個人的旅程變成四個人的旅程
街道上沒有人
廣場上沒有人
石造的教堂在黑色天空下顯得像個巨人
他每天迎接一批又一批的朝聖者
然後又送別一批又一批的朝聖者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這風景我百看不厭


離開了小鎮轉入森林小徑
只有全黑大霧的天空和兩旁的樹木
前前後後有些人戴著頭燈照明
偶爾看看黃箭頭確定方向
約莫過了半小時穿越了林區進入寛廣的平原
終於有種豁然開朗之感
今天的草原不像昨天翠綠
枯黃的草上偶見一棵樹傲然向天
在厚重的雲下顯得瀟灑


沿路的風光非常美麗
太陽後來漸漸在霧中出現
雖然兩天下來都沒有看到網友們驚歎的日出
但我覺得一切都是天主最好的安排
如果碰上大太陽體力會很快被消耗


昨晚九時許未待房間關燈
我已戴上眼罩耳塞進入夢鄉
還驚訝整晚沒有人打呼
李先生說:「當然有囉!妳大概太累了聽不到!」
8個半小時睡眠可說是休息充足
但路段碰上連續的上坡下坡
不時用著登山仗撐著勉力向前
看著我氣呼呼的樣子
美國來的朝聖者提醒我:「你可以像蛇一樣走路!」
意思就是走Z字型使坡度較少比較省力
一言驚醒夢中人
而且側身下坡比較不會傷膝蓋




昨天抓著美國來的神父給我祝福,今天與他走上一段


路上遇見的小聖堂





說說笑笑七公里後停下來吃第二次早餐
這回碰上熱騰騰的自家製牛肉派
大圓麵餅夾著滿滿的咖哩牛肉
在冷風天來點辛辣特別讓人感動
一個個新鮮的由西班牙太陽種出的橘子鮮豔欲滴的放在一旁向我招手
榨出的柳橙汁賣1.5歐元算很貴
但色香味俱佳
下一趟休息則品嚐了西班牙家家戶戶都會弄的Tortilla(馬鈴薯烘蛋)
金黃色的厚厚的蛋餅
每一口都大呼過癮
李太太在旁猛說要學起來回家煮


牛肉派



Tortilla(馬鈴薯烘蛋)






 SARRIASANTIAGO路段比較商業化
沿路不時可見小店販賣各式紀念品
我們只是太累時才會參觀下下作小休息
今天碰上一家免費提供新鮮李子
店家在牆壁展示了世界地圖
朝聖者們紛紛以圖釘標示家鄉
我欣喜的「打咭」
讓「澳門」與千年古道相遇





如果我一天能走49公里的話,那雙腿應該會廢掉!
其實只是25公里的路程
我的雙腿也與昨天一樣快折斷了
走進在出發前由謝神父口中得知由他們修會管理的聖堂
心情就如回家一樣興奮
也意味著今天到此為止
炎陽高照下的聖母抱子像閃閃發亮
我在聖達尼爾金邦尼前禱告
一句感謝天主既罷
趕快。找。住。宿。去。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