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裝的天使(上)

穿著古代朝聖服裝的聖雅各伯



「如果你迷路了,有天使來找你!」朝聖路上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

************************************

當空中的巨鳥滑過跑場的終點,鵝黃色的日落彩帶迎接數百名的乘客,伸過懶腰打開屏幕,畫面停格在《沉默》裡的年輕神父,他在日本村落中追查敬愛的神父下落中,面對政府對基督徒的迫害,衝擊著他的心靈,不禁自問:

我為耶穌做過什麼?
我在為耶穌做什麼?
我將來為耶穌做什麼?

這樣的發問撼動著每位基督徒。我的答案呢?

開心的和紅色大背包重逢,一個人的朝聖之旅,踏上真實的土地後正式呈現上來了。我把部份現金和護照小心放在隱密小包裡,步出禁區後,開始像隻上班的警犬般,豎起耳朵、睜大眼睛留意周圍環境,務求不讓可疑人物靠近。

馬德里的地鐵線縱橫交錯如八陣圖,紅色、紫色、綠色、黃色、藍色,像是調色盤般繽紛燦爛,配上拉丁語系苦澀難懂的站名,靠著服務人員協助,大約50分鐘的車程,帶我走向市中心的主教座堂旁的住宿點;地鐵站外清涼空氣與月光,一點無礙喜歡坐在室外用餐的人們,西班牙的日落時間約是點半,也正是人們出來晚餐的黃金時間,路過的餐廳幾乎都是滿座的,我無瑕投入他們的歡樂氣氛,只想趕快回客店梳洗休息,依循GOOGLE的路線圖,竟然可以快速地找到旅館,而且沒有走一點冤枉路。


第一個晚上,為了預先體會朝聖旅館的模樣訂了上下舖共四人附帶私人衛浴的房間,意外地只有我一人獨霸,我拿出明天行程仔細考量,計劃走訪附近的三座聖堂,它們相隔才5分鐘路程,而火車票是中午一點,理想的話提前30分鐘到達火車站即可,帶著一份已知,安然地進入夢鄉。



 外國的公雞沒有特別早起,只是身體已然裝上調節器,明瞭身在異鄉的變化而變得敏感起來,不用鬧鐘也起個大早。這是我和上主結盟的星期天,梳洗後步出房間,旅館一片沉靜,想必青年房客仍好夢正酣,前台換了另一位員工,睡眼惺忪的告訴我因是週日,昨晚沒有添置方包,因此早餐欠奉,只得在廚房水龍頭裝了一瓶水,問明了方向出門。



旅館外一名老人低頭拿著手機一動不動,陽光剛好照在他半邊身上,街道沒多少人,空氣乾燥風輕輕的吹著路上的落葉,我拉好衣服的拉鏈,沿著小巷子往下走,在距離住宿點才一分鐘的聖體堂(Iglesia Catredral de las Fuerzas Armadas)參加感恩聖祭。由於聖堂外有一尊高大的天使像,祭台的壁畫也畫有天使,讓我一度誤以為這是聖彌額爾聖殿:「天主天神,領守我者,惟上仁慈,託我於爾,今日賜我,照護引治。亞孟!」護守天使經脫口而出。聖堂人不多,都是上了點年紀的教友,老奶奶們拿著念珠的祈禱,她們的身影常讓我動容,雖然不懂西班牙文,我仍然坐在前排專心參與,和普世教會一樣讀著同樣的經文,領受異國的第一塊聖體。






聖體堂

馬德里皇宮

 彌撒後走進和馬德里皇宮遙遙對望的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la Real de la Almudena),灰白色的建築物,在湛藍的天空下顯得特別簡潔,教堂外有一尊伯多祿的塑像,拿著鑰匙的他像是守在天堂門口迎接每一個人,「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耶穌給予伯多祿權柄,我們也要奮力承行主的旨意。進堂不久竟碰上剛剛彌撒中坐在我身後的老奶奶,她認得我馬上上前擁抱我,那感覺猶像親人般熱情,眼眶不禁一熱。


馬不停蹄,今天重點還要到400公尺之遙的Real Iglesia Parroquial de Santiago y San Juan Bautista領取朝聖護照。摺疊成一隻手掌大小的朝聖護照底面共18頁,印有五幅不同起點的路線圖及一些資訊,另一面寫上我的基本資料:姓名、國籍、出發地點、日期、朝聖方式(步行、騎馬、踩單車) 以及52個空白方格 ,留待我未來在路上蓋印,按我的起點SARRIA,只要沿路每天蓋兩個章即可領取朝聖證書,我伸出顫抖的手接過護照,並請求神父的降福,正式擠身成為澳門朝聖者的一員,在古代朝聖者裝束的聖雅各伯像前,我彷彿成了《朝聖》 一書接受使命尋找心中的劍的主角,心中的火燄隨即熊熊燃起,故事馬上就要展開。



伯多祿像


朝聖者護照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