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與今天

今年的830日福音,與2017831日的福音,是一樣的,都是醒悟的重要!之後的一天,則是十個童女的比喻! 



那時候,耶穌說:「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這一點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盜賊幾更天要來,他必要醒寤,不讓自己的房屋被挖穿。為此,你們應該準備,因為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瑪竇福音第2442-44)

 

回想去年的831日,一如既往,在梳洗中聽聽福音,那天彷有預感:是今天嗎?人子在今天來嗎?老爸這兩天有點不舒服,會否就在今天呢?

 


天鴿之後幾天,又來了一個匆匆掠過的柏卡颱風,天氣或雨或晴,大家受了天鴿」的慘痛,對「柏卡」嚴陣以待,另一方面則仍在努力地恢復生活的節奏,水來了、電來了、訊號有了,交通也算順暢了,晚上不再烏燈黑火,但小城仍然百廢待興,等待天晴不下雨時盡快清理路面,等待天雨洗刷街道、等待打掃房屋清洗被海水泡過的傢俱,等待清潔衣物日常用品,忙著丟掉雜物、忙著修補窗戶鐵閘。。。目睹災難的我們,為亡者祈禱,為弱小者送飯送水,也為自己的家能整齊吃飯感恩,各家各戶只想盡快重上軌道。原來,幸福就是一家人整齊地圍著飯枱吃飯,生活就是珍惜與人相處的時光,這一役,大家以切膚之痛上了一課!「珍惜」這兩個字不是空話,「把握時光,不要後悔!

 

人在公司,可密切注意家裡動態,著老媽有什麼異樣,要馬上送院,老媽也不時報告;午飯後,我看老爸虛弱,嘴有點歪歪的怕他中風,把學起來的測試用上,他還能清楚說出完整句子及姓名,然而有點嘔吐還是送院妥當,一番轉折後,再次回到康寧的病床上,躺在床上的老爸仍然認得幾個月前的主治醫師,我則向家人報告狀況,或在他身旁唸經,或進出以電話處理事情、請假交待工作等,忙碌中卻帶一份安心的感覺,畢竟是身在醫院。

 
 

小學五年級時讀到的最後一課」,那個「小故事」述說法國戰敗,小村莊亞爾薩斯被劃歸德國,學校不能再教法語了,想蹺課蹓出去玩的小學生弗朗士發覺了不尋常的一天,鎮上村民都湧往教室,只為上最後的一節法語課,老師用心地教,學生們留心傾聽,批評「總要把學習拖到明天,這正是亞爾薩斯人最大的不幸」,最後著他們不要忘記法語,12點的鐘聲敲起,老師擺擺手宣佈下課,那個面向黑板的老師身影,巨大得把我也壓倒了,「把握時光,不要後悔!

 

以醫生的經驗,估計老爸的痰音並非感冒般尋常,著我通知家人也要有所準備,豈知在一個小時內,流汗加速,我和大哥幫手抹汗,然而情況突然急轉直下,一會兒老爸便已息勞歸主,驚呆了我們,也驚呆了拿著拐杖蹣跚而來的老媽,以往我曾想過在他人生末段時能找到神父為他付洗,一天一天的時間過去,老爸學會了有空時拿著天主經、聖母經、光榮經的經文紙慢唸,但總差一步,此時此刻,我的腦袋只有一片空白,那曾想到會目睹整個老爸離開的過程?來不及請神父過來,但意識這是生命的最後一刻了,扙著學懂的知識「聽覺是人體最後失去的」,捉著老爸的手在他身旁叮嚀「你辛苦了,現在休息吧,回天主哪裡,你只要往光的方向行走,不用再記掛我們了!」

 

「在我們意想不到之時,人子便已來了!」

 



隨著老媽的呼喊聲,他離開了!我們雖沒有「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雲彩」的瀟洒,但還是感恩他的快速離開,減少彌留時間的痛苦,所以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瑪竇福音 2513)沒有人知道這個時辰,前一刻還跟同事說請陪病假,後一刻便已成喪假,人生真是突然。在明智與糊塗之間,我們都已盡力,若說我們有五位明智童女的油,那也只是天主的白白恩賜,天主給我們13個月的時間準備:想見的親友、想了的心願、想吃的食物(雖然我還是有所顧忌而偶爾與老爸角力)以及一起祈禱,只最後忐忑他未能領洗(某程度也只是我個人的渴望),在聽到常來探訪老爸的何知行神父說:「你爸接受我,等同接受耶穌!」給我極大的鼓舞,再在火紅色的耶穌聖心像中找到答案:被荊棘勒緊的聖心、被鐵釘留下的紅色釘痕,指向最偉大的愛情,終於讓我明白何謂「在死亡時生於永恆」!



十七歲第一次離家出門往台灣讀書時,老爸站在米舖,不多說話的你只叮囑一句萬事小心,然後揮手著我離開!你的最後一天,我揮手和你告別!今天在你的忌日,也請你安心,自由自在的踩單車,在天國到處遊玩吧!


「祂未曾應允天常蔚藍,祂未曾承諾花兒常開,祂卻恩許祂的慈愛常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