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的生日


 

我們家的大小姐迎來人生第N個生日
(為了迎合壽星不願提年齡,只能以N代替)
從手抱嬰兒
到現在長得比我高了(我也得終於承認了^^)
成為亭亭玉立的少女
從以前的「我的野蠻姪女」
缺點依舊存在
可已經轉變為乖巧及接受勸告的小妮子
時間從來沒有騙人
歲月在妳的身上
一分一寸的陶造

 

回憶妳的點滴
或許課業不是妳的所長
也許只是未找到合適的方法
想前年為妳多麽的憂心張羅
看見妳努力改善
甚至調好鬧鐘早起溫習
希望有一天妳能遇上伯樂
授之以漁
追星是妳的年齡不可缺少的一環
手機裡藏著為我來說總是外星文的歌曲
我也老是搞不清那些「從一個模具裡倒出來的人」
妳卻如數家珍清楚他們的來龍去脈
假如能把那些熱誠放在課業更佳


 

 
小時候的妳老愛睡在妳的嫲嫲身旁
即使長高了
偶爾來我們家睡覺時還是選擇擠在她的單人床上
直到近年才稍為相讓妳的妹妹
妳是她帶大的小孩
我最欣喜的是妳的反饋
記得去年的團圓飯後
大伙擁著照顧坐輪椅的老爸
我也忙著別的事情
妳一眼看出被冷落一旁的嫲嫲
翌日以小大人的口吻訓示我們
「你們啊!全部都不理嫲嫲,我看到她偷偷哭泣」
「真的嗎?那妳有沒有陪她呢?」
「我當然有啦,我扶著她回家!」
真好

 

妳的嫲嫲老了
需要依持拐杖
妳會陪著她走路
又會貼心考慮出門地點有沒有電梯
聽到我說「要為嫲嫲健康祈禱」妳總會答應
百行以「孝」為先
即使那個愛對妳唸唸有詞「收拾東西、溫習功課」妳的老爸我的哥哥
我說「沒辦法,誰叫他是妳前世的情人」一臉討厭
妳還是得好好尊敬
「孝敬父親的人,必能補贖罪過;且能戒避罪惡,在祈禱之日,必蒙應允。   
孝敬母親的人,就如積蓄珍寶的人。       
孝敬父親的人,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當他祈禱時,必蒙應允。   
孝敬父親的,必享長壽;聽從上主的,必使母親得到安慰。       
敬畏上主的人,必孝敬父母;奉事生他的父母,猶如奉事主人。       
你當以言以行,以各樣的忍耐,孝敬你的父親,   
好使他的祝福,降到你身上,而存留至終。」
(德訓篇第34-10)
聖經也這樣教導我們
妳當記得
不要忘了妳的先祖
不要忘了妳的根
我們全家人真的愛妳

 
 

前幾天
因著生日快到之時妳的嘴巴愛掛著「老」這字
「少年人啊!不懂愁滋味!」
沒有火車軌(皺紋) 
只是偶有代表青春可愛的小痘子
年青才是妳擁有的黃金
既然如此
望妳仔細體味「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
把握時光
捉緊機會
世界再無邊界
天涯只是咫尺
去飛吧
去闖吧
去擁有屬於妳的人生
 

即使長高了
即使和我談香水唇膏護膚品化妝品
即使和我坐著品嚐花茶討論時事
我還是愛稱妳為小智潁
唯願上主賜妳智慧的心
明瞭祂在妳身上的計劃
賜妳柔順的心
接受父母師長的教導
賜妳堅強的心
面對一切困難挑戰
願妳稱她為「沒有性格」的聖母媽媽保護妳
拖帶著妳的手到主耶穌那裡
願妳一生追求美善
走在上主的路上
不脫純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