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的啟示




最近胃寶寶肆虐
七月上旬開始展開序幕
服藥、輕食、慎食、休息、運動、散步、按穴位、檢查等
反反覆覆的要我投注大量的心力注意她
可是
胃寶寶今趟似乎是「玩真的」
竟然一發不可收拾
胃酸傾刻間多次出來見面
還引發火燒心與胸骨痛的問題
剛開始還以為是心臟的問題
感覺頻繁發作的時候彷彿只餘哀鳴


八月的第一個周五正是守瞻禮六敬禮耶穌聖心
平常必到的我那天卻被扯去大部份能量
想著若是缺席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但是我仍然撐著虛弱的身軀出門散步舒壓
唸著玫瑰經的腦袋只有空白
忽然腳步便停在聖老楞佐堂
進內驚覺正進行主保聖人老楞佐(ST. LAWRENCE)的九日敬禮
主祭台上聖體浩光發射萬丈光芒
側祭台前方則是小巧的聖老楞佐
紅色的外衣正是他殉道的見證
教友們正虔誠地頌唸玫瑰經
隨後開始唸聖人禱文




突然間我想起聖人殉道的事蹟
被戲稱BBQ主保的他
是被烈火烤著而死亡的
我雖不能與其相比
然而身上的火焰越演越烈
後胸骨更是劇痛難當
這一點
似乎與聖人有點相像
我默唸禱文盼望聖人的代禱
全能的天主,祢既恩賜聖老楞佐克勝炮烙的酷刑,求祢也將我們的慾火恩予熄滅,將我身上因胃酸而流竄的火焰消滅。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身上的苦痛並沒有因為唸了禱文而減輕
彌撒中更因此而集中不了精神
完結後信步在病人之痊小堂祈禱
眼前的聖母媽媽溫柔婉約
她懷抱的小耶穌乖巧可愛
給予極大的撫慰
祭台上新放置著老楞佐聖髑(一小截骨頭)
我探頭探腦看著這塊小骨
隔著玻璃
心思飛往公元二五八年的羅馬時空





老楞佐是掌管教會財產羅馬教會七位執事之一
負責救濟窮人的工作
在教難時
他出售教會所有的財產
分施給窮人
並帶著『教會的財寶』謹見總督
就是盲子、跛子、聾子、痲瘋病人、老人寡婦幼兒
總督以炮絡之刑對待
聖人拿著的鐵架正是他的刑具


我默想這段壯烈的事情
以往想像他總是微笑對待酷刑
從沒有注意他被火燒之苦
意外的灼傷引起水泡已很痛苦
更遑論活人面對高溫烤架像烤肉的煎熬
人的身軀到底如何承受這痛呢?
小骨頭滋滋作響、神采飛揚
似乎微笑著說
「傻孩子被火燒時我也痛,怎麼不痛呢?但當我仰天而望,穿著純白衣服的主耶穌正等著我時,我的力量就由此而生,祂承受了更大的痛楚,我能與祂相似,非常喜樂!


基督的五傷
是愛的標記
同樣
聖人的火痛
是他效法師傅
愛到底的記號
原來
當我的焦點一直放在身上時
我無法抵抗焚燒的火焰
但是若我能轉向良善心謙的基督
並把體內的苦痛奉獻時
那烽火好像稍為收不再漫延


「願基督肋旁的水洗滌我」
走出聖堂
我好像懂了一些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
(若望福音第1224)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