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主禮數算恩典



忙忙碌碌的走著走著
要跨進2018年了
雖說聖誕節前有一段假期休息
仍然有不同的大小事情擁擠著每日的生活裡
今年聖家節是2017年最後的一天
主日彌撒後堂區馬上進行謝主禮
在有著若瑟、瑪利亞、小聖嬰的馬槽前
神父帶領我們頌唸<聖家禱詞>
然後是靜默時刻回憶主的恩典

 
<聖家禱詞>是教宗方濟各2013年寫下的
那是我與老母親喜愛的禱詞
有時在晚上的按摩時刻由我頌唸
唸完後老媽只會凝望咭片中那個小耶穌
不斷稱讚祂
 

每個人都有家庭
不管是原生家庭抑或自己建立的家庭
神父在講道中提及家庭中總有不少困難挑戰與重擔
就像耶穌、瑪利亞、若瑟一樣並非一帆風順
瑪利亞由聖神懷若瑟打算休掉她
待產的瑪利亞沒有客店只能在馬槽產子
為了逃避黑落德的魔掌而移民埃及
耶穌12歲時留在聖殿不肯回家
這些時刻他們學習依賴天主
由天主帶領生活的方向
不是嗎?
誰也有難過的時刻
即便領洗成為教友
天主沒有承諾天常蔚藍花兒常開
但祂應允祂的慈愛常在


靜默裡向著聖家祈禱
們三人看似是沉默以對
卻又在告訴我們天主的真實臨在 


想起今早出門前收到朋友傳來一個反省的方向
其中有這樣的一個:
「我今年特別感恩的是什麼?」
「是一個事件?」
「是我鼓起的勇氣?」
「是我得到的愛和支持?」
 





腦中泛起老爸離開的那天情景 「天鴿」颱風後的一團糟亂
沒水沒電為兩老張羅所需

過了一周待得生活稍為平復
一樣的生活
一樣的上班
一樣的吃飯
老爸卻在這時感冒不適
午後把他送往醫院
剛開始還可以
但兩個多小時後卻突然發現走到生命的終站
剩下只有十多分鐘
未能馬上找到神父
只得牽著他的手不斷的唸經
低聲在他耳邊說:
「向著光明走、向著主耶穌走!」
希望他平安回去天主懷抱
那隻大手冰冷又濕答答的
突然便沒有溫度
雖說他生病以來已有所準備
可惜霎時間的來臨卻讓我們措手不及 

 
即使對當天早上讀經時聽到耶穌所說的「醒悟準備」有點感覺
但卻擋不了家主的馬上到來
因此曾經因為未能完成幫助老爸受洗而耿耿於懷
也多次找神父傾談
在痛苦後回看
中午他仍然在吃粥
見到醫生會告訴她他們三月份曾見面
對答然清醒有理
閉眼休息就如睡覺


好似一位聖人所說的:
「末日來臨我仍然在踢球」
那是多麽美麗的境界
在安穩中回歸主的懷抱
無庸匆忙
無需慌亂
是的
老爸的離開是善終
即便病情惡化後一年多來承受痛苦
彌留的時間卻是
沒有其他文章描述的廿四小時多天的痛楚
那是主的恩寵
祂聽到我們的禱告
為他是解脫
為我們是哀傷卻有平安
我也在神父的教導中釋懷
不再執著他是否教友
事實上
他經常在唸我教他的三篇經文《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
他努力的打了一場好仗
他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他回歸到主的懷抱
成為天父的兒子
那是2017年最美的恩典





《聖家禱詞》

耶穌、瑪利亞、若瑟,我們在你們身上默觀真愛的光輝;我們以信賴之心呼求你們。

納匝肋聖家,讓我們的家庭成爲共融的場所和祈禱的晚餐廳,真正的福音學校和小型的家庭教會。

納匝肋聖家,讓家庭永遠不再經歷暴力、封閉和分裂;讓每位受傷和失足者儘快獲得安慰和痊癒。

納匝肋聖家,(願即將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讓衆人重新意識到家庭神聖而不可侵犯的特質以及它在天主計劃中的美麗。

耶穌、瑪利亞、若瑟,請俯聽和應允我們的祈禱。 亞孟。

**會議已於2015年舉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