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夥伴-依納爵與亞西西




與朋友J 及小飯相約在南洋風情的小店吃飯
一個是慶祝十周年紀念的朋友
另一個卻是新相識一年許的朋友
她們兩人雖有碰面卻未算認識
由我這個中間人穿針引線交流交流
三個人嘴巴忙個不停
時而讚賞眼前的美食
時而談論信仰生活
好不熱鬧
兩位朋友均是信仰同行夥伴
都值得學習






()
朋友熱愛聖母並一心一意地推廣
「瓜達盧珮聖母是維護生命主保,願她祝福你的家人!」
「你要不要佩戴聖母聖衣?」
「三十三天的奉獻很好,你要做嗎?」
「其實每天唸二十端玫瑰經也不是很難的,一下子就過去!」
「守瞻禮七是聖母的日子,你不會不去彌撒吧?」
這些話語近這一年不斷在我的耳朵響起
當然她不只是這樣
研習聖經、參與彌撒及朝拜聖體
與聖母瑪利亞一樣
把人帶到耶穌基督跟前
這讓我想起聖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of Loyola)與聖方濟各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的美麗故事
當依納爵在法國巴黎讀書的時候
認識了年輕的同鄉方濟沙勿略
那時沙勿略在學問上已有非凡的成就
依納爵每天和碰面時
會和他說一句話: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呢?」
(瑪十六26a
由此沙勿略開始思考
與依納爵羅耀拉及其他幾位同伴一起創辦耶穌會
航海事業興起
沙勿略立志隨船遠赴傳教
並可能不再回到歐洲
依納爵忍痛與好朋友告別
沙勿略不怕艱苦
最終成為偉大的傳教士


沙勿略傳教的事蹟固然偉大
但我更看到依納爵那份鍥而不捨的精神
他並沒有因為沙勿略不接受而放棄
反而日復日的不斷和他傾談
那位在大學已擔任講師
不斷在學問中追求成就的人
放棄優渥的生活保證
放棄成功、尊榮、極富聲望的遠景
因著這一份友誼
為上主工作
成就了「更」偉大的事業


聖依納爵羅耀拉


我不能自比為沙勿略
然而朋友可說是依納爵的複本
她與我分享聖母的各種德行與美事
提供方法給我「更」接近耶穌基督
藉著玫瑰經
每天仰望救主基督來一轉人間的經歷
品嚐祂豐厚的愛情
藉著聖母
每天更接近那一無所有的基督
渴望成為那貧窮的
我常戲稱她是聖母的「線人」
就在人群中尋找那願意靠近她聖心的人
我仍在學習依靠信賴與謙卑
願聖母好好的報答她



聖方濟各亞西西


()
和小飯相識於十年前的「世界華語聖經大會」
兩人傻呼呼的自取假期
擔當大會的義工
在那個初秋時節
聽著竹灣海灘傳來的海浪聲
卻擠身在狹小的房間裡整理大會文件
幫忙文書工作等
隔壁的大會議室
來自五湖四海的高人
熱烈討論聖言在華語地區的發展和成長
兩人混然不懂聖言之美
似是置身事外的觀望
「聖經大會」結束後
我們成為好朋友
一同參加聖經協會
一同早起參與平日彌撒
透過電話頌唸教會的日課經
多次到香港學習
或許這樣
聖言在我們心裡成長
除此以外
我們會各自知道對方的糗事
我們會一起追蹤自己的偶像
我們會談生活、信仰或教會的樂事
也會分擔生命中難過的時刻
小飯有時只是很專注地聽我述說
並不會多給意見
但偶爾會精警地給我提點


這些年來

我們開始學習不同聖人的風範

聖方濟各亞西西St. Francis of Assisi)是她的主保

更是我們樂於親近的聖人
她給我談論聖施禮華的文章、聖道茂的教理
我也分享聖依納爵的神操、分辨
我們談大德蘭、小德蘭、聖十字若望的靈修
那為我們仍是遙不及遠的祈禱經驗
但我們都熱愛追尋
盼望有一天能共同攀登上主的聖山





走在人生的旅途中
常在認識中
常在學習中
常在覺悟中
十年的朋友認識一年的朋友
沒有什麼時間之差距
卻是不同時期不同範疇的良師益友
都是好天主的賞賜
祂知道我們的需要
給予適當的人在身旁
通過在友誼中互相支持、鼓勵和發展
學習真理
走在正途上
與祂更接近
那份幸福
真美

我現今追念上主的作為,回想你往昔所行的奇蹟;
沉思你的一切所作所為,更要默想你的一切異事。

(聖詠集第77篇12-13節)

聖依納爵羅耀拉,為我等祈!
聖方濟各亞西西,為我等祈!
曉明之星,為我等祈!


瓜達盧珮聖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