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道的機會(二)紅色的榮冠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若望福音第1513)

 

主祭今天(8月14日)穿上鮮紅色的祭衣
耀目的色彩照亮了整個祭台
這是聖高比神父(St. Maximilian Mary Kolbe)的殉道紀念
聖人的血標誌著最偉大的愛
而這愛的源頭
正是來自於主耶穌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德軍在波蘭建立奧斯威辛集中營
高達110萬猶太人被屠殺
2013年到達時
我在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上寫道:
「納粹德軍屠殺猶太人的集中營內,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卻沉靜得難掩那些年的傷感,似在控訴、似在歎息、似在說:一切戰爭要在此刻停止!讓我們都珍惜和平,實踐主的誡命:愛人如己!


直至今日
當我翻看這張明信片時
我仍然不會忘記集中營內堆積如山的眼鏡、皮箱、鞋子、頭髮……
那是人的貪婪、狂傲、自大的標記
猶記得在參觀期間
我歇力地望向天空找尋慰藉
我不斷地在每幢樓房的外牆角落
找尋努力生長的小花
我在樓房外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
用以證明自己仍在活著
不然
我早已被無底的黑洞吞噬


集中營入口



集中營內的小花

 
 
 

兩年後
我才得知集中營內有一位教會的聖
如果說16670是他的代號
那麽「愛」便是他的完美化身
在那個恐佈的集中營裡
任誰都渴望活著離開
然聖高比神父卻甘願代替一名被關進餓死室的囚犯
和另外的九名囚犯
納粹德軍並沒有讓他等太久
兩周過後聖人仍然活著
德軍逐以毒針把他送回天國
1941814
聖高比神父摘取了聖母為他準備的紅色榮冠
就如他的會祖聖方濟各亞西西所說
「在死亡時生於永恆」


長崎本河內天主堂
 
 
 

聖高比神父在日本的工作室



聖人在小時候曾看見聖母瑪利亞
聖母手持兩頂皇冠
向小男孩發出邀請
紅色與白色皇冠,你想要哪一頂呢?」
他的選擇是「兩頂都要」

 
這實在是一個讓人驚訝的答案
神父以一生的貞潔首先領受白色的冠冕
並熱愛及依賴聖母的助佑
他在波蘭建立了「無原罪聖母之城」
又曾把福音帶往遙遠的日本
六年來不斷工作吸引人引向聖母聖心
他在不懂日文的情況下
翌月已出版「聖母的騎士」月刊
並發行至今
 
今年五月
長崎的本河內天主堂
終於與這位眉頭緊皺、蓄著大鬍子、架著圓形眼鏡的神父碰面
他的雙目炯炯有神
彷彿就是帶著火把投在地上
把眾人都要燃燒起來一樣
 

 
 

至今仍在出版的「聖母的騎士」月刊

 


我又想起2015年 K親自送來從波蘭帶回的明信片
圖片是聖高比神父的死亡囚室
三枝蠟蠋伴隨
後頁一片空白沒有寫上什麼
我嚷著請她無論如何也要寫點東西及簽名
不然聖經金句也可
我想了一會便脫口說出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連地址也請她寫上「天國」
K瞪大雙眼拿我沒法
便按照我的意思寫了
 
 
在我還未認識主耶穌前
祂已把我稱作朋友
並無條件的奉獻生命
十字架上的祂發射出萬丈光芒
殉道聖者追隨祂的步伐
在那個悲痛、殘酷、冷漠、邪惡的集中營
他締造和平
以溫良、憐憫為不認識的朋友捨生
他以生命愛了基督
也以死亡效法了基督
他的身軀早已化作灰燼
只留下進入集中營前剃掉的鬍子
以及集中營的囚室給我們憑弔

那個殉道的機會
聖人以生命抓緊了
我又能否以相稱於明信片上所寫的
奪取主基督最大的愛情呢?
 
死亡囚室




聖高比神父聖髑
 

本河內天主堂後山上的露德聖母
 
 
 

 






留言

  1. 我在陰間工作多年,現退休還陽了,陰間魔鬼相遇會有笑容,招呼,雖然是虛偽的,但大家都好過些。
    然而為什麼陽間的人相遇會冷漠,視而裝不見呢?難道魔鬼勝過所謂天使嗎?賈修女說過,笑容是我們教友的標記,冷漠是會傳染的。真的,在反省中,我現在遇見相識的,都是先看他反應
    才打招呼,似乎人人在等,希望大家能首先去愛。人人行多步,世界更美好。主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