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KOMI》的愛的同在經驗

  「將身體放鬆,閉上眼睛,慢慢感受身體各部位,有沒有某個部位想說話?用手按摩一下!」導師SUSANNA輕柔地說。
  「左邊肩膊拉扯得很厲害!」這大半個月感冒咳嗽翻覆未癒,有時覺得眉心痛、頭頸耳沉重得癱瘓我的生活,而以前的頸椎移位似乎在這時肆虐著,我彷彿感覺臉容已有點扭曲。

「有學員願意協助她嗎?」SUSANNA問。
之後,小君的雙手按在我左右肩膊,我仍閉著眼感受,想像中,她應該壓著而我會舒服一點……然而,時間過去了,我只感覺右邊的手存在,但咆哮的左邊一點重量也沒有,像一張紙巾放在臉上而已。

「小飛,你可過來幫忙嗎?站在她的右邊!」SUSANNA把場內的學員環視一遍後,邀請一名高大的學員。
我的頭部突然向左移一點,傾斜的頭部開始修正!
SUSANNA又再看了看:「小歡,請你站在她的後方!」
這時,有三個人保護著我。
這時,像那個節目《千奇百趣》,神奇的事情在這刻發生了!

  我強烈感受到頭部快速的無力的垂下,沒有任一支撐點,同時,我的心臟越縮越小。我在想,在我左、右、後方的3個人有磁場嗎?
  「你感覺到什麼?」
  「我覺得.......好攰好攰!」我無力地一字一字地回答,眼淚毫無保留地奪眶而出。
  SUSANNA走向我,一雙溫暖的大手捉著我的手。

  她關切地問我多久沒哭?在哪裡哭等等?我一一地回應著,她鼓勵我找朋友哭,而且對於我的信任(在這裡眾目睽睽下哭起來)表示高興。SUSANNA的語調溫婉,讓我很自在。

  哭了一會,眼睛清晰點,腦中湧出很多思想,雖然對上一次我才在這裡哭過,但我倒真的很久沒哭,一方面過往2年哭太多,越流淚人的負面情緒越多,像循環般不休止,我要打破缺口、堅強一點去過渡,另一方面我也不願意朋友擔心,她們已負擔太多,當然,有時也會憂傷,但告訴自己挺過這黑夜,白天來了便安穩了,就是這信念,我很久沒哭,然而,我知道問題的徵結卻仍是揮之不去。

  這次研習並非治療,只是讓我們再次經驗「身體會說話」,那些潛藏的創傷經歷,即使在非語言時期也刻在身體裡,成為記憶的一部份,在被觸動時就會出來和我們相見,學會和他對話,了解自己,使自己成為自我的治療師!

  《個人簡約身心治療法》(HAKOMI)仍是有點模糊,也無從解釋學員間幫忙後產生的效果,但這次(導師)愛的同在經驗卻深印腦海,人舒暢了,肩膊好像鬆了點,未來,我還要繼續走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