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

  上周某日下午,家人的wechat group突傳來哥哥的訊息:「與媽看左位,4樓,$XXXXX!」

  數日前才和媽提及家附近的新樓,故驟眼看以為他們去睇樓,再多看一兩句對話,才知道他們談的是思親園的靈骨箱位。

  媽媽的腰骨及膝關節痛楚持續多年不消,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不是太痛的話她也忍著不說,昨晚她又提及……莫非因為太痛,她又想起百年歸老,叫哥哥去睇位?鼻頭一酸。

  回家吃飯時,待爸離開後,媽媽便喜孜孜的對我說今日去睇樓,原來是哥哥的朋友去訂位,哥哥聽後,二話不說便載媽媽去挑選,這刻我放下心頭大石,因為媽媽對這事一直持開放態度,幾年前思親園重建,三哥嫂的骨箱位搬移,而報紙亦登了租賃廣告,那時和媽媽傾談這事,她一直希望早一點定下來,在每年清明拜祭三哥嫂時順便看看那裡的位置較佳,只是爸爸比較忌諱,故此遲遲未進行這一步,有爸爸在的場合更是免談呢。

  我打趣地問:「開陽嗎?」媽媽開始介紹自己的未來住宅,位處4樓,眼望三哥嫂,開陽光猛,高度適中,還說以往一直住一樓,未來升呢住4樓,雖然腳痛但有電梯可達,看她喜形於色,我知道她為這個安排感到滿意!同一時間,哥哥也說已和嫂嫂一起挑了一個在父母的隔壁:「這些事,早晚也要定下來的!」我順帶提起隔壁的逾越園吉位多又便宜……嘻嘻,HARD SELL 不成功!


  的確,我們家熟悉死亡,這件看似到老才歸去的定律在我家已並非必然,我也很早準備我的人生大事,無論為自己為家人也好;話雖如此,我尚記得一個故事,提到「父死,子死,孫死。」才是福氣,因此,無論如何,我努力地活出我的豐盛健康人生,也祈望父母身體健康沒痛楚,若能在睡夢中百年歸老更是天主的祝福,上主庇祐!


父死,子死,孫死(王溢嘉)

  有一個富翁希望他家族能永遠興旺下去,特別恭請仙崖禪師寫句祝福話,以當作傳家之寶,世代相傳。
  仙崖在一張好紙上寫道﹕「父死,子死,孫死。」
  富翁看了大怒,罵說﹕「我想請你寫一些祝福的話,你怎麼詛咒起我們來?這個玩笑未免開得太大了!」

  仙崖說﹕「我不是在開玩笑。如果你的兒子比你先死,那你一定會十分悲痛。如果你的孫子比你的兒子先死,你和你兒子一定也會非常悲痛。如果你家的人能一代一代照我寫的順序死,這就叫安享天年,也是我所理解的真正興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