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家庭的思考

 常常帶著對父親的負面想法,他對子女及母親的疏離與冷淡,他與媽媽的爭吵、相互的怨懟。

  年歲長了,學懂一點道理,也珍惜與父親相處的日子,但有時只覺得,這或多或少是責任的問題,直至參加了這個工作坊……

  「原生家庭探索工作坊」藉著邀請組員的親身嘗試,教我們畫原生家庭圖,台上的主角述說自己的故事,台下的我們密密的畫著屬於自己獨有的圖形:請你寫下父親的三個缺點,我很快的寫完了;請你寫下父親的三個優點,我愣住,第一個想法是父親哪有優點?好吧,既然是遊戲規則,倒要挖點腦袋:照顧(他的)兄弟姐妹、幫助他人(甚至不認識的陌生人)、自由自在......原來,我身上也有他的影子,從來沒想過自己的一些性格特質,原來是來自於父親,是遺傳也好、是耳濡目染也罷,我的部份來自於我常被我標籤了壞印象的父親呢,同行的友人提醒我,這是因為我常把焦點放在哪些被我不喜歡的刻板印象,卻忽略了父親也有優點。

  透過工作坊的角色扮演,我不止把父母親的優缺點重新審視一遍、也同時了解多點自己及兄長們的性格特質,而且回憶起以前曾學過的溝通型態「指責、打忿、討好、智慧、一致型」,在家庭中重新多理解他人的角度,嘗試以新的眼光與自己及他人相處,帶著新的力量,從新出發。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