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紙(一)

想大家也知我平常是熱愛生命大使(HO HO,有點自豪),這或許我天生性格就是樂觀開朗的;也或許是我看透生死才致-我曾經歷親人的死亡(哥哥嫂嫂、小姪女),腦海起意過自殺的念頭(失業期間的失眠狀態),甚至在四川黃龍在鬼門關走了一轉(高山反應),不怕死的過了三年再在香格里拉高原地半夜發燒;當然,當熱線義工多年,接聽無數電話,望著別人的經歷,加上自己的信仰,在在都影響了我的價值觀!而這一份對生命的看法,也影響了一些人呢!感恩!

  

我在台灣第一年開始電單車時,老同學S深怕台灣的交通狀況,叮嚀我小心點,她打趣說,不是擔心我的技術不好,只是怕其他車輛啦(明顯是擔心啦,不過用輕鬆點方式說嘛,全部收到),到今天我仍記得她說的話,我也一直履行我的承諾,記得每當有人坐我的後座,卻因我和她聊天而易常緊張時,我就會跟她們說:「我可是很喜歡自己的生命喲!」兩條生命在我手,我怎會視作遊戲呢?再說,這個世界太美,我還需花時間去探索體會,所以我才不會簡簡單單的就此走了,讓很多人傷心流淚呢!

 

然而,不說不知,就是看透生死,在2003年時流行生命教育,教人該為往生作準備,以免生存在世的人措手不及,因為確無人知道人什麼時候不在,所以不等年老,當時我已為自己立了平安紙(哈哈,這可是腰纏萬貫的人怕老死後後人爭產而立的),為自己寫下了身後事的安排,文件不是老土的叫《平安紙》,而是叫作《意外備忘》,裡頭包括一篇告別感言,以及一些死後安排的事,寫下後我好像安心一點,這份文件一直列印好放在家中書枱抽屜裡,每當我出門旅行前(為什麼出門就會有意外呢?)就會看看有否修正,然後告知我的老同學J,著她有什麼事就跟我哥哥說,而她每次總沒理睬我:「我才不會管你的事,你自己回澳門處理啦!」哈哈,可能每次這樣,我總平安無事的回來!

 

來到今天,對死亡我有另一種體會(你們或許已知道了吧,容我之後再寫),我想這份告別感言也沒什麼秘密啦,所以就公諸於世,有空看看!

 

寫於2003528日的意外備忘: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

──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生命影響生命,每個生命錯錝複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生命的開始無從選擇,告別的方式卻可以選擇」

 

越長大,時間溜得越來越快,匆匆忙忙在世上走了一趟,持守的大部份是優閒的心態,故此很多閒情逸致看看天空的雲、聞路邊的花香、週六的下午與朋友喝咖啡、在街上看著匆匆忙忙的人們、留意他們的動態、猜測他們的故事(說真的,幾好玩),有一次雨後,在仁慈堂上空看著美麗的彩虹,掛在仁慈堂與郵政局的中間,但身旁卻無人欣賞,可惜。

 

雖然持守這個態度,但仍然受過生死問題困惑 既然終究一死,今年死和明年死,和幾十年後百年歸老的死,有何不同?後來在一次宵夜中,友人無意的談話,點醒了我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死亡,而是過程,啊,一語驚醒,由此更是活得輕鬆。

 

營營役役,勞勞碌碌,為了一些事情努力過,當然有成功有失敗,前些時候,和朋友談論另一個友人-經過這麼多年她進了政府工,彷彿世界到了盡頭,進而談到全澳的人目標都是這樣,大家進入了之後,大家都到了世界盡頭(大笑),但不只是那時,以前我也想,達到一個目標後會點呢,是否已到了盡頭?如果已到盡頭,又何必要追求?但今天,上了王志超老師的心理課後,才知道荒誕的意義:

1.   人們為了對抗死亡,就要拼命地追求“價值”,好讓自己的生命有 意義

2.   絕大多數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荒誕,這種荒誕表現在體驗不到生活的意義

3.   荒誕的具體體現是:人們無時不在追求意義,但是,在追求達到的時候,卻又立刻覺得沒意義了

4.   荒誕原因是:事物(行為)的價值或是意義,必須由這一事物(行為)以後的事物和行為來証明,而不由以前或現在的事物或行為証明(但是,人們卻不知道以後的事情是否發生及如何發生。)

 

這一趟,不是十全十美,有很多的遺憾,有些人我是說對不起,有些人我是說謝謝,有些人我是說喜歡你,這些情景,有些做到,有些做不到,很多情景是留下酪印的,到現在,塵歸塵,土歸土,火葬無煩惱!(還是有些荒誕,當我聽到朋友說:既然死了,還需要安排嗎?安排了就不洒脫了! ^_^)

 

順著大自然生活,死本來就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

我很開心,現在回到天父那裡,我相信我們會在天堂相聚!

“捨得”是我的座右銘,有捨有得,越捨越得,再見!

 

意外安排:

1.   臨終醫療方式選擇

如果意外導致昏迷,請期待一年,沒有起息就算了。如果是睡夢中猝死的,就要解剖查原因。

 

2.   器官捐贈

  所有可用的器官全部捐出。

 

3.   葬禮儀式(天主教儀式)

a.    照片:選用彩色及最有笑容的

b.   衣服:休閒便服(不要穿什麼壽衣,很難看)

c.    佈置:白色鮮花為主,太陽菊,白合,綠掌等等

d.   音樂:多些聖歌(特別選頌恩232首:天主聖神 我是主的羊”),流行曲(特別選黎明:你很愛我),古典音樂(特別選碟:巴洛克音樂:卡農,GEORGE WINSTON:四季,韋華弟:四季)等等都可以

e.    火葬,勿留骨灰,或撤落大海,勿燒衣紙,勿設靈位,如果堅持要設位,就在逾越園內

 

4. 通知朋友……
5. 物品留贈

a.    書本:可交xxx處理;(現在有用的特別是宗教類型的書送人或自用,剩餘不要的捐贈)

b.   照片:這麼多,有地方的話就留久一點,沒有就留存一些留念,

c.    衣物可送人或丟掉

 

6. 財產分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