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六四燭光晚會

越近六四,身邊有朋友發起參加為六四死難者祈禱的感恩聖祭。籌備的過程是有點艱鉅的,但最終都可以進行,這裡不多說了。



那燭光晚會呢,我也想去呀,為什麼呢?



(其一就是那個艱鉅的籌備過程,觸發我更加想去參與。)



若干個月前,在一篇文章內,看到作者引用龍應台帶其兒子安德烈出席六四燭光晚會,安德烈問龍應台:為何要來?」龍應台回答兒子:「你今日所得的自由是前人辛辛苦苦拼搏而來的,你現在有自由,但不保證將來是否有自由。」

 

在五月左右吧,無意中看鏗鏘集,該集內容是提及四川汶川地震後,死難者的(特別是學生)的親人(仍未能走出哀傷,見者心酸),以及一些關心這事件國內人士,他們希望找出事件真相,特別是學校的豆腐渣工程;政府並不希望被揭瘡疤,因此他們屢遭打壓,毁滅證據,各樣形式的監視等等,他們卻堅持到底,有一個人被訪時這樣說:「中國政府是一個懦弱的政府,因為他沒有勇氣去面對。」(大意)

 

上述兩個故事均給了我反思的機會:

1.      愛好自由的我在這裡仍可呼吸自由的空氣,但未來呢?

2.      我很佩服無線夠膽量播出這樣的採訪(實際上這是港台製作的節目),未來還有機會播出嗎?

3.      唐太宗所說的: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領導人必要時常鑑古知今,錯了不緊要,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去改正;我佩服德國人對二次大戰發起的道歉及承擔,我們的政府又如何呢?

4.      雖說五十年不變,但很多言論已在談,狀況在一點一點,慢慢的改變,只是那改變並非突然,很難去察覺,以後如何呢?我也察覺了一點,尤其是所謂的「河蟹文化」,和諧重要,但不是這樣的同化,有意見不能說,說了也不聽,澳門政府更是高手,你說歸說,說了又如何,不回應就是絕招,任你說完後就淡了,沒人再跟進下去,就這樣擱置事件…….



所以,我動身前往支持,沒有人支持的話,主辦單位更顯勢孤力弱,但今年出乎意料的有多達約400人參與(據說是近十年來最多的,我只參與了去年的),更多的是八十後九十後的青年人,而勇敢上台發言的,青年人也佔極大部分,他們激昂地訴說要追求真理,對愛國社團利用天真瀾漫的小孩慶祝六一兒童節去掩蓋真理更是唾絕;是的,耶穌基督來了,是為真理作證,雖然耶穌基督為真理而死亡,但祂卻勇於承擔,不畏強權,基督徒也要這樣呀,要當地鹽世光不是一件易事,但不踏出一步就永遠不能向前

 

六四事件雖然已過了二十一年,那些熱血青年犧牲了,但卻仍未得不到正確的評價,我堅信真理不會被埋沒的!

 

*對那些鍥而不捨,追尋真相的朋友,我更是佩服,打壓被欺負是過程中難避免的,但他們不畏艱難,憑信念去面對困難,祈求仁慈的主耶穌與他們同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