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2009住院記

 老媽今年是多事之秋(寫時是2009 ,故稱今年)35下午3時許因吃了發霉年糕,痾嘔大作,進了醫院,順便看看已約有一個月的上腹痛及手麻痺的問題,我去到醫院時她在打點滴心電圖做了兩次,又驗血等一堆檢查,最後醫生就說懷疑心臟問題,要她留院,我們卻認為他們作大(鏡湖急診素有把你嚇死的絕招),希望接她出去,但那醫生卻逕自老媽說:你年紀大這件事可大可少你有什麼不舒服就即刻入院。」看出老媽是害怕的,但又不想逆我們意,故此在醫院折騰了近6小時出院,但是,兩個小時後,我看她還是很辛苦的樣子,遂跟她說去醫院再檢查啦,她點點頭,12時又與大哥一起陪她跑回醫院,之後一堆照肺做胃掃瞄等檢查(可說是不相關的,聽說因他們難以診斷,故此什麼檢查都要你做),但我們這等門外漢又可說什麼呢,反正來了,她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吧!當夜弄到4時多,但因沒有專科醫生,所以也找不出什麼問題,唯有明天再續吧!



2天,心臟科醫生一看,建議即時做血管造影,我們在手術室外面,和其他正進行手術的病人家屬,無了期的等,只要門一開,就會看看是否自己親人的主診醫生出來,是喜是悲一線之間。手術室外的那環境很單調,白白的牆壁,數排椅子,只有一部電視作裝飾,大家似乎在看,又似乎不是在看…..我在想應該要改造一下吧,起碼讓家屬的情緒舒緩一下也好,不過澳門依然很古老,看那些私人醫務所就知道,永遠白白的死氣沉沉,沒一點人性化。

哥哥與我都很擔心,但口裡卻沒說什麼,等待最教人難受,卒之醫生跑出來說:「3條血管塞住了,馬上做通波仔!」我們才懂得事態的嚴重,哥忙著通電給家中的兄弟,而我也嘗試找些醫療界朋友去了解…….,還有唸玫瑰經,祈求聖母的轉禱,也可平復自己的情緒……………



等待等待……………



終於傳來好消息,手術成功,但要留在觀察室內,感謝天主,心頭大石暫時放下。



如是者,母親在醫院住了將近12天,期間還是接受第一次手術,而復原進度還好,在這期間,感激的事倒也不少:

1.      由於母親年齡超過65歲,澳門政府全數支付所有費用,聞說要自付的話,可能要數十萬元。

2.      其中一次手術,碰巧有北京來的教授做學術交流,所以手術更加有保證;

3.      了解到醫護人員工作的繁重,從早到晚,按時要派藥、打針、幫醫生、幫病人洗澡、更換髒物、病單被舖……..,真是一份不容易的工作,實在值得讓人尊敬,同時,我看見大部分的醫生及護士都對病人很好,有禮貌及很關心病人,同時還會對病人做點心理建設,講解每一步驟,讓病人安心:「吾駛怕架!」「手術好好呀,你好叻呀!」諸如此類的話語,一掃我以往看到冷漠的醫護人員的嘴臉;當然,樹大有枯枝,仍有少部分的人不是很好,但我也用另一角度去看,畢竟每日的工作量讓人透不過氣。

4.      由於母親需臥在床上如廁,我也是幫手更換髒物,真是難忘的感受,因為我聞到臭味時容易反胃(就像我去到痳瘋村時,聞到那些病人身體的氣味一樣),我極力嘗試克服,想不到我數月後去陝西,彷彿是上主讓我經驗一下,好等我克服到時的心裡障礙。

5.      感謝天主,家裡的兄弟姐妹一起同心協力,沒有因母親住院多了做家事而有意見。



想起之前時常想抽時間陪母親去旅行,不是她要留家照顧孫兒,就是我將時間給了朋友,不能起行,於是陪母親去旅行只是變成空口講白話,還好,上主給了我一個機會補償,於是,6月以看堂妹畢業典禮為由,陪她、叔叔嬸嬸去了台灣一趟,希望本年又可成行。



不過,有了此病,母親雖康復良好,但她老是擔心再次復發,也介意其他親戚說她消瘦,怎樣也說不過她,希望天主保祐,媽媽身體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