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你的名字是禮物!(下)

 

 



我相信沒有人不害怕死亡,但到底怕什麼?

 

作者邁克提到一位常年選寫心靈和文化文章的部落格先驅史賓塞,他說:「我相信有天堂,但我一點都不急著走向天堂。」他覺得最捧的天堂就是去最喜歡的燒烤店用餐、去球場打球。那麽,若真的正在走向天家的路上,我害怕什麼?作者邀請我們一一細數。當我想像得到末期病時,癱瘓在床不能看書敲鍵盤寫稿、不可以出門到處蹓躂那多難受啊;我害怕不能說話和朋友聊天;儘管我腦袋裡相信天堂一定在,但要我踏進一個陌生的領域,我仍然害怕;我也怕我先於我媽離世,擔心她的感受和未來,雖然我知道天主會幫忙照顧。至於我的媽媽呢,她坦承疫情下離世的話,不能看見大陸親友的一面就是遺憾;她害怕失去主導權,成為別人的負擔,要他人幫忙上厠所沖涼換衣服,那是對一個凡事親力親為的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耶穌在山園祈禱,毫不掩飾祂的恐懼,甚至祈求免這苦杯,而天使顯現來加強祂的力量。知道自己害怕什麼,可能會發現安慰和幫助就在咫尺。

 



在苦難和病痛中如何感受主的臨在?作者談到最平凡的方式:祈禱、讀經、讀靈修書籍、領受教會聖事當是不二法門,但是,在周遭親友的愛中更容易尋找天主的臉容那對因生病沒法再去經常到餐廳消磨時光的夫婦,老先生特意致電老闆說「對不起」,只因為沒有能力再去消費,而老闆卻著員工登門送上慰問卡和一些金錢當我讀到這故事時,為社區內鄰里的關懷深受感動;可不是嗎當母親傷癒出院後,大街小巷的鄰里、街市內魚檔菜檔水果攤的老闆、藥房超市、常去的茶餐廳的員工、甚至偶爾去一次銀行的櫃台員,無不親切問候關心,透過科技接觸屏幕的內地親友,每一聲的問候和眼神,不正是天主慈悲的愛憐嗎?真實的痛楚確然存在,而真實的愛也在流動!作者鼓勵我們痛得厲害,也可像像聖詠的作者發出哀禱(聖詠31篇)「上主,求你可憐我,因為我陷入困苦狀況,我的眼睛、心靈和肺腑,全因憂傷而頹喪。我的生命因憂傷而耗盡,我的歲月在涕泣中消逝,我的精力因悲傷而衰退,我的骸骨也已枯槁腐蝕。」向天主坦白,祂必能接納包容。而在聆聽彼此之後,通常結尾都有信德和讚美:「我雖在惶恐中曾說:『我已被驅逐離開你前。』但我一呼求你,你即刻俯允我的呼聲哀嘆。眾聖徒!你們應愛慕上主,因他保祐信徒,但是他對蠻橫的人,必加以嚴厲的報復。凡一切信賴上主的人們,請勇敢鼓起你們的心神。」

 






在生命的最後季節,把握有限的時光,趁機反思一生,該感恩的道謝、學習平安地面對心中的遺撼、凝視豐富了我們生命的人,再次表達心中的愛,把話說完,若有機會嘗試與他人重歸於好!天主和我們的時間表不同,在那天來臨前,在小事上忠信,挺起胸膛,未雨綢繆,寫下預設醫療指示、立下遺囑、計劃殯葬禮儀,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了,我們能掌握的,就是今天。

 

我記起中學考試時老師在課堂踱步,不時看著手錶提醒時間,我抓緊時間努力把所學的依次寫好,當她說:“time’s up, pens down!!”,就像判刑般,我試圖多寫一點也不行,有時會心不甘情不願放下手上的筆,就這樣把考卷交出去。儘管如此,試卷反映了我真誠的學習狀況,考完試了鬆一口氣,便可和同伴們到周圍的公園遊玩。雖然離世時得獨自上路,但我豈不會知,歷經苦難、死亡、已經復活的主耶穌早已在彼岸等候,有一個家庭歡慶我們到天上,而我們可以在樂園遊玩了!




 

 

書名:《優雅走向回家的路:在那天來臨前從容準備》

作者:邁克默瑟(Michael Merc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