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的身影與期盼



97

 (法國之路最後一段SarriaSantiago de Compostela)
徒步之旅第五天O PedrouzoMonte do Gozo
20-5K (全程15K 08:30-14:30  步行約6小時,休息2小時)

住宿: Albergue Xunta del Monte do Gozo


朝聖之旅在痛苦與甜蜜之間渡過了4
還沒出發前看見自稱胖大嬸的網友分享每天「累得罵髒話」、「狼吞虎嚥地吃東西
這些感受真的是來了才能體會
尤其是第一天腿斷了腦袋被磨得空空如也的時候
我完全感受到「罵髒話」的需要性
也撕破悠閒地坐在庇護所空地寫日記時光的假像
巧合的是胖大嬸的英文名字竟然和我一樣

****************************

只剩最後的20公里了
我們4人很有默契的選停距離聖地牙哥5公里遠的歡樂山(Monte do Gozo)
主因明天是主日、也是聖母瑪利亞的誕辰
而且今日較晚到達聖城的話未必能領到證書
<一個人的CAMINO>書內提到如果走整條法國之路
更建議他們住在這裡沉澱自己才進城





計算下來今天只須走15公里
路程不遠樂得輕鬆的7點半出門
還在旁邊餐廳悠閒地享用豐富早餐
只是店員很忙碌一直不收我錢
甚至拿到眼前也不理我
是因為我不懂西班牙文的關係嗎?


或許越近聖城感覺越好
沿路輕鬆愉快沒有一絲疲累感
道路平坦較少上下坡
翠綠的草坪翠綠的樹
和湛藍的天空
遠望就像電腦Windows經典的卓面
有時路上三五成群的朝聖者們走上小斜坡的高點
活像電影宣傳的海報
我手拿著玫瑰念珠一粒又一粒的輕轉
讓聖母瑪利亞陪伴著旅程
經文唸得規律又完美
就算跟人講話也沒打亂節奏
算一下唸了快二十五端
比前面幾天斷續的凌碎經文好多了
母親的陪伴實在是大安慰




                    經典的wallpaper 
真像電影海報

昨晚碰上活潑開朗又可愛的西班牙年輕女郎Carla
她一人走北方之路
路上遇上一副足球員身型的意大利人Alex而結伴同行
Alex膝蓋受傷痛苦的拐著走
Carla很好的一直顧著他
她和響導很配
兩人的西班牙語嘰哩呱啦連珠炮發
不時夾雜著極有感染力的笑聲
庇護所的浴室空間狹窄
她扭動身軀左碰右碰的比劃肥胖的人洗澡可慘了
引得我抱著肚子笑過不停
有一回我什麼都沒看闖進男生洗手間
發現不對勁轉身快跑
Carla目擊整個過程
笑嘻嘻的跑去告訴響導等人
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們的步伐並不一致
午餐卻再次遇上他們倆人
Carla嬌小身軀和五公斤背包
攙扶著大男孩Alex勉力向前
兩人的身影憾動著我的心靈
即使不再遇上
卻成為朝聖路上不能忘懷的一幕

五公斤背包的Carla



總有鮮花在帽子上的法國朝聖者


十字架和星形的櫟樹果實


沿路的朝聖著們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姿態步行
突然聽到前方響起熟悉的旋律
 “Bye, bye Miss American Pie
Drove my Chevy to the levee but the levee was dry”
一下子帶我重回大學年代
室友總愛把這首歌放得大聲
讓旋律傾瀉在午後的太陽裡
來自阿根廷男生原來和整個家庭一齊朝聖
但獨樂樂的他選擇每次聽一小段音樂
吹著哨子輕鬆愜意


一手夾著著長長棍仗的法國朝聖者
活像武俠小說內的持劍行俠仗義的武者
腳程快速如施展輕功*
分別只是頭上的帽子插滿鮮花
他說每天都要美美的走
這已成為朝聖生活的樂趣
(*我竟然在日後碰上他往回走)


又高又瘦的愛爾蘭女士
常常留意路上的樹木
特意從樹上摘下橡果給我
留神的話路上滿佈樹上跌下的果子
毛茸茸的青綠外衣裡
包的原來是栗子
腦袋自動反射出我們的城市小吃糖炒栗子
小小的綠色小蘋果
是酸的還是甜的呢?
我與小張兩人同時檢拾像是紐扣的十字架及星形果實
是櫟樹(也是尤加利樹一種)的果實
Teresa說因裂開時形狀不同
聞一下果然有淡淡尤加利葉味道


歡樂山紀念碑




下午2時許終於來到歡樂山
標誌物是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紀念碑
小張趕著走往聖城
我們只得就此別過
期許明天彌撒能見到


投宿後我獨自一人跑到山的另一邊找朝聖者雕像
風很猛烈不停歇的吹來
青銅色雕像呈現了他們的滿臉風霜
頭部仰視眼睛的目光遙望西方聖城
左手拿著棍仗葫蘆右手伸開指著
腳趾外露像是鞋子早被磨爛
那期盼那渴望那等待那朝思暮想
多少天來魂牽夢縈的聖城就在眼前
路上的長途跋涉甜酸苦辣百般滋味
活靈活現的流靈在他們的眼內
即使短暫如我只走了五天路程
也懂得他們面對高聳入雲的塔頂的喜悅
我呢?
算來朝聖種子在心內8年餘終於開花
明天到達時我會怎樣?
風一直澟烈的吹著
直到我驚覺寒冷才折返



對面就是聖地牙哥


歡樂山的庇護所又大又新
沿出建築提供500個床位共分了30多幢
每間房是8個床位
大多朝聖者選擇直奔聖城因此住宿一點都不緊張
除了我們四人外
同宿的竟是多日以來住同一庇護所的初中表姐妹西班牙Berta 和非洲Tegrem
(不要問我為何是表姊妹我也解釋不了)
說來好笑我們經常在洗衣服時碰面
今晚嚇然見到他們的老奶奶
說是開學前伴著她前來走朝聖路
飽經風霜的老奶奶非常喜愛我
又親又抱和我分享芝士火腿
即使語言不通僅能以簡單的英語和比手劃腳的
但臉上笑容真誠美麗融化了一切的隔閡
今夜斗室內全是上主安排的家人
我真幸福



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
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
(聖詠集第243-4)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二)




快九點的日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