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之路的出現和路上的人






96
(法國之路最後一段SarriaSantiago de Compostela)
徒步之旅第四天Ribadiso da Baixo 至O Pedrouzo 4個半馬
42-20K (全程22K 07:30-15:30  8小時,步行6小時,休息2小時)
住宿: Albergue Xunta de Arca do Pino (公立庇護所)


傳說星光引領隱修士去到西班牙北部聖地牙哥找到聖雅各伯宗徒的遺骸
因此Santiago de Compostela 意即「繁星原野的聖地牙哥」
駱驛不絕的朝聖者由四方八面蜂擁而至
後來居民接待朝聖者提供住宿和食物
形式了多條出名的徒步路線


************************


一宿無話醒來
猛然驚覺昨夜沒收衣服
趕快穿上最厚的外套跑到空地
氣溫冷得我牙齒咯咯地響
抬頭一看
Oh my goodness
這不是傳說中的銀河嗎?
前幾天早上都是大霧
今天的天空卻是清晰乾淨
在沒有光害的小村落裡
星星雖小卻在夜空中光華四射
像似有人在上面隨意灑了一堆鹽巴
一顆兩顆三顆四顆。。。
環顧東南西北方的星空
我哪裡數得完?
真想把時間停留在一刻
隱修士是這樣子的一路被引至「繁星原野」嗎?







7點半把背包整理好坐在廚房咬著小蛋糕
嚇見背包上來了不速之客一隻床蝨
我毫不猶豫的捏死牠
滿手鮮血
檢查一下身體卻沒有痕癢
這床蝨太麻煩如果惹上可不好玩
前晚的庇護是我所發現最高危的
的床舖在寢室的門後
靠著房門旁邊的牆壁卻滿佈黑點
床位滿又不能換床
只好硬著頭皮把全床噴了薰衣草精油
戰戰兢兢的反而一夜沒事
今晚得好好檢視背包所有物品是否帶上


出門時天已快亮再沒有星星了
我真幸運若不是早起收衣服那裡能看到
想想看還真奇妙
看不到的就是不存在就代表沒有嗎?

響導和李氏夫婦在我前方
遠看竟似是耶穌伴著厄瑪烏的兩門徒
主耶穌一生都在走路
連復活後也不忘在路上教導
他們三人既是我的天使
又是我的導師







今天風景不是很有趣
但也有不少森林
每天在森林裡聆聽大自然的韻律
看陽光穿透樹木
看自己在地上的影子的變化
看那些古老大樹孕育整個自然界
響導糾正我不是穿越很多森林
而是一個森林中間被小村小鎮切割而已
一陣風吹來醒腦提神
從事林業工作的李太太跟我說樹木都很整齊是人工培植
大概是用來提鍊尤加利精油
我隨手摘了一些
打算晚上睡覺時放在枕頭旁驅蟲
也放點在鞋子裡


腳上的水泡貼上西班牙防水膠布
小腿加了壓力褲套著
左邊鎖骨也用了小頭巾墊著
加上走了三天掌握一些規律
早上的步行竟然是最起勁的一個
我常一馬當先走在前頭
上下坡似乎沒有難度
沿路不愁寂寞遇上不少亞洲臉孔
SARRIA這一熱門路段果然名不虛傳
畢竟朝聖路上還是重點



這花太似我吃的太陽蛋了,真可愛!

到西班牙唸語言後留在馬德里工作假期當侍應的日本大男生
他說在返回日本前要嚐嚐這條路
我問他到了聖地牙哥後還要再走嗎?
臉蛋曬得黝黑發亮的他斬釘截鐵地說:「不,太辛苦了!」

五歲移民澳洲現在住西班牙的香港男士早已走了艱難的北方之路
趁著小假期來個115公里
除了自言自語外
我竟然在朝聖路上說起廣東話來
真神奇


在荷蘭工作的台灣女生小李
個子高瘦的她把長頭髮隨便一綁顯得瀟洒
軍綠色的薄外套加軍綠色背包
步履輕盈一直笑咪咪的低頭走路
完全沒有留意身旁的人不斷擦身而過
我的問候把她帶回現實世界
她坦誠分享竟是因失戀而走這趟朝聖路
「在起初,是和男朋友約定而走的」
前一天在耶穌前大哭了一場
然後豁然開朗想通了
心情輕鬆的再沒掛慮
「我以為我不能完成的,想不到今天已是第四天!
下一次,我試試走海邊之路,聽說風景很美!」
露出一口潔白的牙齒的她這樣說




喜感十足的韓國奶奶和孫子


擁有同樣高度穿著相同寶藍色T-Shirt的韓國兩婆孫
身形胖胖的喜感十足
他們早已認識李先生李太太
一碰面奶奶抱著李太太
孫子Miguel著李先生不放
奶奶開心分享MiguelLEON(西班牙)教堂當小輔祭的照片
原來是教友
原來又是一個天使*
(註:聖彌額爾總領天使(St. Michael, the Archangel),他是在天上率領眾天使與撒旦及其隨從爭戰的那一位。聖經描述他是「總領天使之一(達尼爾先知書第十章13節)」)
他們從法國邊境地SJPP出發
至今已走了30多天了
毅力非凡
雖然一句英語也不懂說
但臉上的笑容已勝過千言萬語
我們一直很好奇他們的響導
擁有一頭飄逸鬈髮的韓國帥哥Mr. Lee
活像在漫畫跑出來的人
不過他字字千金
一切都是一個謎


很多人看了電影"The Way"而走上朝聖路, 你呢?



每個人各自以不同的理由走上這條朝聖之路
或是看見星星感受到指引和帶領
或是看不見星星看不懂星星卻勇敢踏足向前
背後仍是有那個存在
在躺著溫暖的被窩裡時已然帶領著


路上遇上一面延綿百多公尺智慧牆
貼上了很多問題或反思的字句
不少人停下駐足細閱
或許在腳踏的聖雅各伯朝聖路上能獲得生命的智慧
但生活的磨練和挑戰才是抵達天鄉的護照


腳程真快
下午3點半進駐庇護所

今天是9月第一周的星期五
傳統上即守瞻禮六恭敬耶穌聖心
晚上彌撒時意外發意大貝殼聖堂就是耶穌聖心堂
主恩時時


「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
(瑪竇福音第714)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一)





智慧牆, 看了能增加智慧嗎?




留言

  1. It is very good to have this inspiring walking experience, tiresome to the body but refreshing for the heart. I keep training physically and longing for..........after my retirement.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