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驗了的救恩天(上)



93
(法國之路最後一段SarriaSantiago de Compostela)
徒步之旅第一天  Sarria Portomarin
115-92K (全程約22.4K) 7:30-14:30 步行約6小時,休息1小時
住宿: Albergue Xunta de Portomarin (公立庇護所) 


是像小學生翌日要去旅行般的心情興奮地為了迎接明天的曙光嗎?
是睡在上舖轉身時搖搖晃晃發出聲音怕影響下舖的朝聖者嗎?
是房子關了穿太多太熱嗎?
是全寢室的人奏著萬人交響曲嗎?
我在床上翻來覆去老睡不著
連帶開始擔心明天的體力問題


LUGO回到SARRIA
刻意挑了一間舊式修道院改成的庇護所
Albergue Monasteriro de La Magdalena(馬格達萊納修道院旅館)
作為徒步朝聖旅程起步的旅館
在一個約九十平方米的大房間
放置幾十張雙層床
到達時已有不少朝聖者入住
我被分配在中間的一張上舖床
下層和旁邊是剛休息的男士們
看起來像走了一整天非常疲倦
我匆匆洗澡洗衣服及吃飯後
便到修道院旁邊的聖堂參加彌撒


聖堂人不多看起來像當地居民
似乎朝聖者們集中在路上另一間聖堂(聖瑪利亞教堂 (Igalesia Senta Mariña de Sarria)
祭台上放置很多聖像
整間聖堂卻予人簡單整潔寬敞之感
神父在讀經後並沒有講道
但卻給予不少的時間讓我們沉靜





今天的讀經是聖路加福音記載
耶穌在公開傳教生活的第一章
祂在會堂宣講: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路加福音第418-19節)


的牆壁完全阻隔了外在的聲音
我彷彿嗅到古時代的味道
時間是什麼?
在靜止中、在沉默中
一切就是「現在」
在瑪利亞瑪達肋納、聖雅各伯、聖母媽媽的目睹與祝願中
我舒暢地離開聖堂







雖說10點已然躺在床上
大家很有節奏隨著天花燈的熄滅而進入夢鄉
這一夜我的大腦卻一直不肯乖乖地安心睡覺
輾轉反側越發焦慮明天有體力應付大約23公里的路程嗎?


身體處在一個警醒的狀態下
在疲累中聽到身旁陸續起床的聲音
朝聖者們敏捷地起床梳洗出門
為了趕上他們的腳步同行
我也馬上以冰冷的水敲醒慵懶的軀
洗臉刷換衣服把用品統統帶到大廳外收拾
以避免騷休息的朝聖者
把使用過的床單丟進回收桶內
裝好1.5公斤的水袋
到樓下收好昨天洗淨的衣服
所有東西被重新還原在紅色的背包裡
才第一天手腳慢吞吞的
很多朝聖者們已然揚長而去


我選擇了自己的節奏
拿出小蛋糕享用
一併看看今天的福音
拉了筋也唸了晨禱
今天
就是今天
說了八年多的夢想是踏踏實實地呈現了
救恩在今天應驗了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六)

天堂是這個藍調嗎?



引路的黃箭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