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中的跑步心


 
 
 
又冷又雨只有10度左右的廣州天氣
迎來人生的第四場半程馬拉松
這並非首次衝出澳門跑步
但以距離來說則是首次的
不用搭飛機也能見識大城市的比賽
地利之便吸引無數港澳跑者過來
半年前我也覓得了入場券來見識
今年和Running Friends 多了練習
十月底在澳門也曾在聯賽中完成了半馬
心裡面除了渴望完賽
也隱隱然希望能跑進兩個半小時內
帶著期望和平心
128日參與了聖母無染原罪日慶典後
便和友伴聯袂步進國內大城市的殿堂
 
取選手包的地點
也是明天的終點站
整個過程非常流暢
場內商機無限
防曬保護補給按摩用品等一應俱全
琳琅滿目眼花撩亂
還有不少拍照背景
果真是未跑步已興奮
 
天氣預報明天是下雨寒冷
而且是近日的最低溫10度以下
清涼的天氣對跑步絕對有好處
但過冷卻吃不消
我們挑的酒店靠近起步點
相對可以多睡一會
但無論如何還是得在五時起床
吃早餐、梳洗、整頓
帽子雨衣缺一不可
沿路跑步熱身驅寒
雨點持續不停感覺今天就是一場硬仗
 
體育場鬧哄哄的人頭湧湧
強勁的音樂與帶領熱身的工作人員
以及旁邊的充滿活力的啦啦隊伍
把心中的蠟燭一一燃點起來
隨著槍聲響起到我們等待的那一區開始移動
「奔跑吧!兄弟姊妹!」
 

 


首十公里我的感覺還可以
不時躲在拿著氫氣球的領跑員身後
這些領跑員是我們這些較難掌握配速的人的明燈
只要緊隨他們(當然得看他們是否自己所跑的區域時間)
在預定的時間便可以到達終點
眼看他們總是步履輕鬆的向前推進
偶爾還跟旁邊的隊員聊天
自己雖不至於辛苦但卻感覺已比平常練習的速度快
雖然如此
我計算一下假如仍是這樣前行
若尾段太累速度放慢豈不是仍超過預期到達的時間
因此沒多久我便放棄跟在領航員身後
而按照自己的速度一步一腳印的踏前
 
中段之後雨勢雖然停止然雙手感覺冰冷
停下來想放棄念頭不時湧現
每一步重重的踏出彷彿腳上套了千斤鐵鎚
腳步淺起路上的水花發出嗞嗞聲響
風無情的吹拂誓要撲滅內心的火焰
連一些樹蔭底下的水滴也來沖蝕
 
幸好這時朋友們從後趕至跑近身旁
遞來為我預備的手套
大聲鼓勵一起向前
天氣冷得很
沿路卻有很多自發組團而來打氣的市民
一聲聲從嘴巴裡連白煙吐出的「加油」
猶如放在心臟上的起博器
使停頓的心再度奔馳
那些素未聞面的溫暖的笑臉
和伸出來與我相擊的手
像「扑傻瓜」遊戲般把我冒出放棄的念頭一一打下
堅持。堅持。堅持。
我的心裡面也來為自己打氣
馬拉松的精神就是要堅持到最後完賽


 


 
 
 
 
這一回的跑步祈禱
玫瑰經完全沒有作用
一起步就雜亂無章
之後不想跑時更顯得七零八落
末段我重拾跑步的節奏時
腦袋中浮起聖保祿的身影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最後大概3公里的路段
不時看見綠色的小矮叢中冒出色彩繽紛的花朵
有白茫茫隨風飄移的芒草
有橙色唱歌的喇叭花
有白色粉紅色桃紅色聖母媽媽波斯菊
好像衛兵們迎著我列隊
一步一步向前
我沒有忘記跑步的心
 
半程馬拉松的終點站沒有一個大型拱門
害我一度以為比賽還沒結束
派發完賽獎牌的工作人員
給我努力的回報
成績單顯示一個很普通的成績
2小時2552
卻是我個人半馬的最佳成績
比之前的紀錄快了1分鐘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
這為病人同行的祈禱意向,我已保持了。
我知道天主會欣賞我的努力
 
累得舉步維艱但心情舒暢喜悅愉快的返回酒店
熱水浴、按摩膏與豐富可口的粵菜
為我今天劃上完美的句號
無盡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