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之路的召喚




725日聖雅各伯瞻禮
起個大早只為參加這個宗徒慶日
心中的渴望是揹起背包走110公里
直抵繁星之(Santiago de Compostela)

翻開歷史的扉頁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是一個引子
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以少年追尋寶藏的遊歷
刻劃夢想、愛情與所謂命運的迷思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成為我常行動的名言

保羅的第二本書《朝聖》(The Pilgrimage)則完全是朝聖路上的蛻變
朝聖者走在這條繁星之路
(看書之時我尚不知曉這條路的盛名)
在響導兼導師帶領下
他要經過一連串的考驗與練習
目的是追求王者之劍
過往我一直停留在書中的練習裡
看書的速度是非常緩慢
隨著時間流逝
至今我尚未看完
但是
貝殼、葫蘆、棍杖這典型的朝聖裝束
早已深印腦袋





後來是兩位台灣女生以騎單車的方式
騎了776公里的路程
成書騎向聖雅各:我的聖地牙哥之路
她們倆並非教友
原本只是單純旅遊動機
卻親嚐了苦行的滋味
由法國一直到西班牙
路上的火熱太陽與急雨抉擇
遇上引誘的拒絕或應允
庇護所與朝聖者短暫愉快時光
放棄與繼續成為路上的話題
….
她們歷盡艱辛
終於完成了『光之路』
獲得了人格上的成長


騎向聖雅各一書可說是讓我萌起了朝聖的念頭
回過頭來
才驚覺保羅的《朝聖》正是描寫此路的經歷
透過網絡不斷尋找資料
這個和羅馬、耶路撒冷並稱天主教三大朝聖地
無論是走幾天至一個月
100公里以至1,000公里
早已有不少人完成
是補贖
是靜思
是沉澱
是覺察
是體悟
是修和

問自己與耶穌的關係
能親密地與祂同行?
能飲祂的爵嗎?
能為祂作證嗎?
聖雅各伯宗徒以一生的經歷作見證
祂是首位殉道宗徒

去年
我多次在澳門徒步朝聖稍作體驗
往繁星之地的召喚似乎越發加速
點一根蠟燭
願聖雅各伯代禱
期許有一天我也揹上背包
拿著棍杖        
循著黃色的扇貝記號
追隨星光指引
直抵他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