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更新-聖若瑟勞工主保堂四旬期退省



  於四旬期第三主日,聖若瑟勞工主保堂為堂區教友舉行四旬期退省活動,活動約有150人參加,其中最主要是步行默想教宗方濟各今年的四旬期文告「由於罪惡的增加,許多人的愛情必要冷淡。」(瑪廿四12),由聖堂出發,沿途讀經及默想,直達聖心英文書院,舉行感恩祭及分享簡餐


  活動取名為「以愛更新」,透過當日的讀經及教宗的文告,反思我們如何更新對天主、對近人的愛,在家庭裡以基督的愛更新一切,履行福傳使命,執行司祭、先知和君王的職務,攜手對抗假先知和冷漠的心。



  像四旬期文告中所提到的,魔鬼會透過假先知,用各種糖衣陷阱來誘惑我們,令我們只著重自己、遠離天主、忘記天主。教宗方濟各說:「有多少天主的兒女被一時享樂所迷惑,誤以為那是真正的幸福•••有多少人一輩子都相信只需依靠自己──最後卻陷入孤單之中!反思我有沒有受假先知矇閑,只著重現世成就、享樂及外表?甚麼才是來自天主,且真正對我有益?我有把天主放在首位嗎?有否因為生活壓力,傷害或者忽視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 會否就不知不覺跌入魔鬼的圈套,漸漸變得冷漠?





                  關於這部份,兄弟姊妹各有不同的回應:


「我感受最深是冷漠,不錯冷漠正擴散於社會,人與人欠缺信任,各自築起圍牆,什麼是我們信仰中最大的障礙呢?澳門景況富裕,我們更應出一分力去幫助剛果和南蘇丹的兄弟姊妹;常記得避靜主題曲《愛是不保留》、《有一新誡命》,去關心身邊的近人,令別人看到我們身上的耶穌。」


「吃飯時我總是注意手機,而忽視了座的家人、朋友,我何時變得如此冷漠?」
  

「生活在鼓吹物質享樂至上的世界,「愛」好像已變成一個商品,仿佛只有擁有很好條件的人,才值得別人去愛!但主耶穌基督,在我們還是很不堪的罪人時,已愛我們到極點,為我們降生成人,受苦受難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是我們的榜樣,祂讓我們知道受苦受難雖然無從解釋、不可說明,卻是有意義的!」

 

                                      
  由於天氣狀況瞬間幻變,隨著一聲春雷的響起,傾盆大雨不留情的落下來,站在街上的我們原定途經望廈市政公園的路線臨時變更,改為繞道前進,兄弟姊妹們冒著惡劣天氣,由馬嘉道神父領軍,老、中、青年、幼童攜手相扶,上演一幕「現代出谷紀」,最終平安抵達聖心英文書院。由教友感言中,不難看到大家都深受感動:


  「走在隊前的我在終點回看陸續到達的大人和小孩,卻仍能看到大家面露笑容、毫無怨懟地互相撐傘和攙扶,心中頓時浮現『風雨同路』」這四個字。」


  「有很多時候,教區所舉辦的活動,早上還狂風暴雨,但是到了下午舉行時,卻天公造美,這時我們都會不禁讚頌天主的偉大安排。但是在這樣的狂風暴雨下前進,卻使我另有體會:『相信天主是不是就一定會在一生中一帆風順,有求必應?』」


  突然,我想起了主耶穌在背負十架走上苦路的當天……會是風和日麗嗎?會是鳥語花香嗎?衪獨自為世人承受內心及皮肉之苦,亦可能加上惡劣天氣的折磨;若是如此,那麼我們嘴裡埋怨「狼狽不堪」的步行旅程又算什麼? 祂竟毫無保留地去為不斷追逐名利,貪圖安逸,屢次犯錯的世人捨掉性命;主耶穌,袮實在愛得太徹底了!








  感謝教宗愛的提醒,藉著默想,認識假先知、冷漠的心荼毒我們每人的心靈,繼而學習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祈禱、施捨、守齋:我今天會戒些什麼?我會施捨什麼給其他人?我會每日留一個最好的時間向天主祈禱呢?亦藉著這次難得的「暴雨苦路經驗,兄弟姊妹們陪伴主耶穌走上一段十字架旅程幾十年過去,即使經歷風災,校園中的老仍是謙和地站立著,令我想起耶穌無論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到後來的受難與復活,衪都是默默地去完成父的旨意,反省自己在生活中多懷信德,以愛去更新自己的信仰旅程。」由此更體會上主的安排與慈愛,以愛去更新一切!





愛是不保留
作詞:盧永亨
作曲:盧永亨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
那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
一刻燦爛便要走

而我卻確信愛是恆久
碰到了祢已無別求
無從解釋不可說明的愛
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

誰人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
至高的愛盡見於刺穿的手
看 血在流反映愛沒保留
持續不死的愛到萬世不休

惟求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
要將一切盡獻於我主的手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
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愛是不保留 (YOUTUBE)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