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西板之(三)在西板公園跑步










離開長崎之前的一天
與台灣朝聖團告別後
爭取在「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閉館前
再次來到這裡瀏覽館藏
我們把前一天的門券拿出來
館員慷慨的讓我們進去不另收費

這一回是靜俏俏的留神細看
聖方濟各沙勿略離開故鄉往東方傳教
受惠的不只是日本
還有我土生土長的澳門
想起唸導遊課時提及「大三巴」有日本技師到澳門協助建築
因而留有日本菊花圖案
聖保祿學院內建有日本浴池
那時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才知曉是日本的生在澳門唸書而特意建造的


澳門教區於1576123
由教宗額我略十三世頒發詔書批准成立
成為近代遠東第一個主教區
初期負責傳教的地區還包括日本
日本禁教期間殉道者不知凡幾
他們的骸骨輾轉遺落澳門
並由澳門教區妥善保存
多年前才送還日本
回首歷史
教人不勝唏噓


澳門。大三巴。遊人如鯽。


大三巴地下聖堂墓室。存放著日本與越南殉道者的遺骨。



殉道者名錄



在紀念館內我還留意到珍貴的潛藏時期「雪地聖母」畫像
只因澳門松山上也有一座精緻的「聖母雪地殿」
裡頭的聖母拿著星光指引路途


日本的「雪地聖母」則穿著深藍色的外套
包裹鮮紅色的衣服
似是混了兩百年的鮮血
她的兩目垂下
雙手合什
為她的眾生子女祈禱
日復日
月復月
年復年
聖母成了他們黑暗中的光芒
苦痛中的慰藉
二百多年的潛藏歲月
看似沉默無聲的天主
卻暗中保護祂的子民
直至宗教迫害結束

雪地聖母。日本



澳門松山聖母雪地殿堂的聖母像

五時離開紀念館
太陽與月亮開始進行交接
公園內只有疏落數人
滾燙的地板轉為清涼
我坐在紀念碑的石階上
觀看這裡的「曾經」

這邊廂
小崎多默早已留書母:
「這個世界短暫如夢,請您努力不懈,切莫失卻天國圓滿的幸福……
教人佩服又倀然
那邊廂
小茨木路易東奔西跑的追問:「我的十字架在哪?」
讓人心酸又羡慕

太陽升起又落下
伴奏起小安多尼的美麗歌聲
日月的交替是如此的稀鬆平凡
但他們的那一頁卻是無比紮實偉大




左邊是保祿三木。右邊是小崎多默


「來,我們跑步吧!」
AGNES搖搖頭道「你跑吧!」
其實,在出門前我們已打算找天在長崎跑步
也準備好運動衣物跑鞋
不只是因為喜歡跑步
更為了向聖人們致敬
因為他們忍受一切的困苦
從京都被捕押送至長崎受刑
距離足有一千公里
我們奉獻五公里又算得上什麼?
只是來了幾天一直未能按序完成
上述物品今天統統也沒帶上
但再不實行便沒有機會
揚起精神
為衝「海外」的第一次跑步打氣


雙腿開始配合身軀移動
以平常的練習課累積的功力
圍繞公園
公園的圓周目測不足三百公尺
然昨夜無故失眠
今天強撐著身體到處走動
此時整個人只剩靈魂與軀殼
沒幾圈已氣喘如牛


二十六殉道聖人被削耳、凌辱、放上牛車示眾
我的臉龐昂起繼續

他們要抵飢捱餓
我的喉嚨雖乾涸但堅持不喝水

他們宣講基督
我的嘴巴吶喊為自己加油

他們由京都到長崎足足走了一千公里
我的雙腿奮力

他們最後被賜以最高榮耀的十字架
時年159725
我的心臟躍動為他們歡呼

。。。。。。







沒有精確計算
大概跑了十多圈已無力再戰
長崎的貓兒靜悄悄的進駐公園
洋洋的沒看這個氣呼呼的路人甲一眼
似乎在說:
「信仰的路很漫長的繼續加油吧



二十六殉道聖人

1587 年日本掌權者豐臣秀吉頒佈伴天連(Padre)追放令,禁止外國傳教士在日本活動。159725日,於日本的基督信仰中心之地長崎,把二十六位天主教徒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包括教友、方濟會和耶穌會的傳教士,和日本首批本土出生的耶穌會修士之一,三木保羅,當中還有三名兒童:十二歲的茨木路易、十三歲的安多尼、十四歲的小崎多默。他們於1862年封聖。



二十六殉道聖人油畫。澳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