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朝聖(四)尋找隱世聖母



「今天假期,要不要徒步朝聖?」
朋友J有點猶豫
畢竟天氣熱得太快
才五月初氣溫已有三十度
下午步行2小時鐵定會汗流浹背

「我們來尋找隱世聖母,我保證妳沒有看過」
朋友J雖來自香港
來了一年多卻已走遍澳門所有教堂
甚至遠在九澳聖母村的七苦聖母堂也留有足跡
因此來點新鮮的刺激可能管用

「隱世聖母?」
這樣的措詞引起了她的興趣
幾經考慮她終於答應
我暗暗為自己的廣告文案按讚

相約在家裡附近的下環舊區街市
平常人聲鼎沸的市場
因著佛誕節裡裡外外塞滿了人山人海
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舞醉龍表演
隨著舞者飲用米酒,手持木製的龍頭和龍尾而擺動
還有應邀表現的幾條東南亞彩龍也飄盪半空
熱熱鬧鬧的鑼鼓聲
充塞著街頭巷尾
也牽動圍觀的居民、旅客、小孩的情緒
喜慶歡樂的氣氛似比新年更甚





我們兩人看了一會
便往上斜坡上的老楞佐堂祈禱出發
「朝聖-由走出家門開始」
這堂是我們平常彌撒及朝拜聖體多來之地
祭台上的聖老楞佐手拿刑具
卻也似乎在派遣我們般揮手

我跟J約略說了目的地
也詢問她有沒有那一個聖堂想要進去
「我只去過望德聖母堂的門口,從沒碰上開門時間,如果可以我們便進去。妳帶路吧,我什麼都不懂!」
然後她便很放心的把接下來的兩個小時交給我

從老楞佐堂往下走
我特意挑選最熱鬧的新馬路、噴水池、伯多祿局長街
除了賭場外
這裡是所有內地遊客必到之點
往昔的悠閒歐式廣場早已不屬於澳門居民
除了必須事務外
身邊已沒有人願意來這裡
擠身在人潮中連呼吸也困難
那來的寫意悠閒呢?
今天人潮依舊
大包小包的人們
在世遺建築物前
留下「到此一遊」的影像
誰又願意探討有著四百五十年的「聖名之城」的意涵?


**於民政總署大樓內,拱洞之上有一幅木製半弧形的條幅,上書葡萄牙文 “Cidade do Nome de Deus, não ha outra mais leal”(意謂無與倫比忠誠的天主聖名之城)」,以紀念葡萄牙國王若翰四世表彰澳門在西班牙統治葡萄牙期間對葡萄牙的忠誠而賜予的稱號。


行行重行行
兩人的朝聖之旅路線很隨意
穿梭在小城的巷子裡
只要方向正確便可
我們聊澳門、聊香港、聊工作、聊家庭
談教會、談朝聖、談信仰、談祈禱
分享歡笑、分享挑戰
分擔艱難、也分擔酷熱天氣的溫度
一人步行不錯
兩人步行更佳                                                                  
「若一個跌倒了,另一個可扶起自己的同伴。」
(訓道篇4:10)

走過了繁華的荷蘭園街道
一拐彎往上
我們到了現在文創區的「望德聖母堂」
聖堂的門開著
幸運的得償所願
喜悅的進入上主的殿堂
這座澳門最古老的三大聖堂之一
曾經是主教座堂
曾經是麻瘋病人心靈慰藉的聖堂
(又稱「拉匝祿堂」)
是華人開始認識信仰的起點
聖堂前地的十字架
以及堂內的小格紅色地磚
見證著歷史的變遷



聖堂內供奉免除瘟疫疾病的主保聖人羅格(ST. ROCH)
他一身正式的朝聖者裝扮
衣服上的貝殼
拿著棍杖葫蘆正是標記
讓我一度疑惑是否聖雅各伯
每次進堂都跟他悄悄地說「我想去聖地雅各朝聖」
看著他腳上的傷我也不忘為「因病而不能靈活走路的父母親友們」祈禱

後來翻查資料才知道聖羅格是真的朝聖者
他變賣所有分施給窮人
然後由家鄉法國徒步往羅馬朝聖
途中在意大利厄瓜濱汀城Aquapendente
碰上當地爆發鼠疫
聖人熱心照顧病人
藉十字架的德能治癒病人
其後卻身染疫病
依靠藉天主派來的一隻狗
每天啣一塊麵包來養活他
疾病也不藥而癒

天主的奇跡除了發生在意大利城市
也消滅了1889年發生在澳門的鼠疫
每年聖羅格遊行可是望德堂區教友盛事
身體不鍛鍊易受病菌侵害
心靈不祈禱也會讓魔鬼乘虛而入
願聖羅格幫助我們吧
扺抗病魔
也抵抗那惱人的撒旦



越過了望德聖母堂
朝聖路走過一半
我們以冰凍的雪糕作補給
並在簽訂「望廈條約」的觀音堂門口與朋友P匯合
朋友P從小已是望廈堂區的街坊
對於我提及在附近的「隱世聖母」充滿疑惑又期待
三個女生吱吱喳喳的好不熱鬧
「三股繩,不易斷。」
(訓道篇4:12)

由這裡經過「鮑思高神父街」
右轉「馬交石砲台馬路」
直上人跡罕至的「瑪利亞二世皇后炮台
也就是格蘭披士大賽車必經之路「海角游魂」
我刻意地提高嗓門介紹大賽車的盛況
意圖擾亂團友們的視線
聰慧的P卻馬上發現「隱世聖母」
她-我們的花地瑪聖母
正笑咪咪地隱身在馬路的一旁
等待子女們有空來探訪她





「我多少來這裡,卻沒有發現呢!」朋友P驚訝說。
「我沒有來過這裡,原來『隱世聖母在這!」朋友J奮地道。

「我也是前一陣子才發現的,是土生葡人同事的好介紹,我有天特意駕車前來探究!」
我開始解釋。
同事告訴我:「你看看這裡的中文地名有『遊魂』這個字,可能是這樣,開始有人把聖像放在這裡。

撇除這些故事
這裡地理位置偏僻
雖非天涯海角
但遠離市區
林蔭處處
寧靜幽雅
遠望水塘風景                          
洗淨了我們的疲勞
兩對中年男女分坐綠蔭下的椅子
聊著家裡的事
三數個男士在洗車
一個大叔向著大海伸展筋骨
除此以外
便只有雀鳥歌唱
打破空氣中的無聲
相信聖母瑪利亞極之喜愛此地


看著母親的慈祥
個女生也收歛心神
靜靜的和她一起祈禱:

萬福瑪利亞
妳充滿聖寵
主與妳同在
妳在婦女中受讚頌
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亞
求妳現在
和我們臨終時
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
亞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