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花讚


自從上月底被鳶尾花驚艷後
總會三不五時特意到聖堂看看她們
可她們很矜貴啊
白天搖曳生姿
到晚上便回歸自然
只見已凋謝的、待放花朵、甚或只有綠葉
要看花還得視乎機遇

四月天陰晴不定
春雨綿綿
幾場大雨對植物更為滋潤
疏疏落落的花
頃刻間換成片片花蕾
多次晚上細察
便知道明天準能看到她們的風采
果真如是

白的與紫的鳶尾花兒
彷似是專屬四旬期的產物
紫色代表基督苦難
白色是基督的純潔無瑕
三片花瓣合成一朵
既像是十字架
又像是緊密的天主聖三
精妙絕倫

一株長三朵花


沒長花的綠葉較為軟身墜下
長花的綠葉卻有一條較硬的莖幹
支撐著位處葉邊緣花兒
隨風盪漾
長得密遠看就像蝴蝶起舞
心不由得跟著飛馳

「是哪個栽種者的傑作?」

想起馬爾谷福音的「種子自長的比喻」:
「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
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
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上滿了麥粒。
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鎌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耶穌是農夫嗎?
描述得的確好



半夜好夢正酣時
鳶尾花裡頭正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
待得早上便已盛開
點綴整個花園
誰會知道整個過程?

多年慕道的朋友K小姐和B小姐
其中B小姐經慎重考慮後
歡歡喜喜地在今年復活慶期領受入門聖事
而當我以為K小姐也是同一結局時
到最後她仍在思索

兩年半前
仍在慕道的C發出疑問
「我領洗嗎?」
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她「領洗」
而在場的神父及修女
只是笑咪咪的回應
「你領洗我很開心,你不領洗我也很開心!」
C君和我啞口無言
過了數月
C君欣然成為天父的愛女




現在
我已明白他們喜樂的原因
對於KB
我兩者皆喜

在主的葡萄園播種耕耘
有時候看似徒勞無功
然而誰也不知道
深夜裡那個人
仍在澆灌施肥
發苗吐穗
最後穗上滿了麥粒

一如盛開的鳶尾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