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周年慶的驚奇

自製的「十五周年領洗紀念」彌撒結束後
走往革責瑪尼祈禱室前
遇到幾株盛開的花兒
忍不住停下駐足欣賞
一層三瓣白的分在三個方向
裡面一層三瓣紫的夾在兩片白色花瓣中間
而白的與紫的靠近末端各有紅的紋路
拼湊在一起又成為一個圓型
渾圓得幾乎看不出她們其實各自分開
正中央則有一小株白花長出

三片白瓣看起來有點像十字架
又似是天主聖三







由於顏色搭配得宜
白葉垂下
我看得痴迷
拿起手機不斷拍拍拍
聖堂的工友樂哥剛巧從房間出來
「漂亮嗎?」他大聲問道
我大為驚奇
這些年來我只見他走遍整個聖堂
彌撒前後的雜務瑣事
聖堂的大小事務
工作不停
卻鮮少見他開口說話

「很漂亮,是什麼花?」我回應

「蘭花。妳倒會欣賞!」
他似乎對這觀眾非常滿意
即使這人對花兒一竅不通

「她晚上便謝了,卻開得這麽漂亮。」

他像是自言自語
又像對我說話
隨走隨說


「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
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
田裏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
(瑪竇福音628-30節)
熟悉的經文又再響起



 有些植物的花期很短
「曇花一現」是表表者
我無緣觀看
而早上開花,晚上凋謝的
又有多少或什麼品種呢?
我今天何其幸運碰上

對著這十株美麗的蘭花
心裡一陣喜悅
她們歡歡喜喜地開花
並不計較有否路人停下欣賞
也不抱怨生命的長短
只是努力地做自己
任陽光照
任雨露灑
任狂風吹
何其神聖






隨著革責瑪尼祈禱完畢
我繼續一天的生活
工作、進餐、休息
對那花兒總是念念不忘
到底她們晚上真的凋謝了
還是只是「她必凋謝」
卻不會這麽快速
或許是幾天、甚至一周
再說農曆新年很多人也會購買蘭花
她們都「活」很久呢



「信德是什麼?」

晚上雙手敲著電腦鍵盤
雙腿卻不聽使喚
大腦無從協調之下
再訪聖堂一探究竟

祈禱室前相同位置相同樹木相同綠葉
什。麼。都。不。見。了。
什。麼。都。不。見。了。





或者,換一個方式說吧
早上的十朵盛開蘭花
現在只剩一小手指頭大小的小花
我繞來繞去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
「開得這麼漂亮,一定是被剪去放在祭台上」
我這樣告訴自己

急步走進聖堂
盡忠的樂哥拿著鑰匙坐在門口椅子
驚奇還有人進來
他看看手錶示意快要關門了
我走了一圈確認並沒有任何蘭花裝飾
「早上的蘭花呢?真的凋謝了嗎?」我問。

「不知道。」
我對這個解釋不太滿意

「今天花王來過,可能他剪掉。」樂哥補充
這麼一說
我倒安心




又再回到原點仔細觀看
打開手機的圖片作出比對
數了又數
數了又數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十朵蘭花的位置
和眼前十個小指頭的小花
一模一樣
花泥上沒有落葉
早上的壯麗已然萎縮

我不得不相信了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希伯來書111節)






短短十二小時
她擁有最燦爛的光芒
然後急速褪下榮耀
一生傾盡全力活出自己的真實
以光榮天主

今天—領洗紀念日
大自然給我上了一課
送給我一份「驚奇」的禮物
願我往後的日子也勉力
活出祂塑造我的真實模樣

後記:
拙文發佈後,獲朋友指導不是蘭花,而是屬鳶尾科稱鳶尾花! 花期極短只有一天,我何其幸運遇上!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