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周年「水晶禧」

十五年前的330
瞞著母親
冒著滂沱大雨
進入化地瑪堂領洗
東窗事發後沒有捱罵
發現母親默存心中
後來只以一句「妳跟妳哥一樣先斬後奏」作為結論
承受兄妹看似離家的決定

今天去聖堂已經不用偷偷摸摸
反倒有時妄想多留戀床上一會
便會被母親大人打雷的催促「還不趕快起床,要遲到了」

七點鬧鐘響起
蹦蹦跳跳到聖堂參加彌撒
由彌撒開展一天的生活
以及慶祝領洗紀念日多麽美麗
心情興奮看什麼都愉快





彌撒中發現了「儀容」兩字
進堂詠是這樣寫的:
「願尋求上主的人
樂滿心中
請眾尋求上主和衪的德能
要時常不斷追求衪的儀容」
若望福音則提及:
「派遣我來的父
親自為我作證
你們從未聽見過他的聲音
也從未看見過他的儀容」
這「儀容」倒真吸引我們追逐

領聖體時忍不住多看兩眼才放進口裡
圓型薄薄一片中間刻有十字
一如既往
就是淡淡的麵團味道
溶在口裡
融入心裡

我不懂畫畫
慕道班時卻一直疑感
記下耶穌的言論這麼多
為何沒有人把祂真實的容貌描繪出來
不合邏輯
帶著未知
帶著疑問
我還是領洗了

多年來看見不同的耶穌畫像
東方的、西方的、中東的
俊美的、溫良的、慈悲的
痛苦的、悽慘的、哀傷的
畫得漂亮的
與不敢恭維的
或許那一句「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就是最佳解答

十字架上的愛情最大
看得見的傷
看得見的愛
看不見的「儀容」
藉著聖體
猶如看見真實的祢
走過十五年頭的「水晶禧」
好像比領洗時多懂了一點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